新浪新闻

爱树,护树,更要正确种树

爱树,护树,更要正确种树
2010年04月21日 10:19 新浪公益

  《没有大树的国家》中冯永峰说--

  中国当然有大树,中国不少地方甚至有“古树名木”,有历史树、文化树、特异功能的树,几百年上千年的树。可是,很多树都是孤树,真正有生态效益的树,能够传承自然基因的大树,很少。作为人你很清楚,孙子孙女要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光是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是不够的。山上的树也是这样,小树要活在大树、老树的身边。

  有“绿化”不等于有树,有树不等于有森林,有森林不等于有大树,有“深山老林”才有大树。

  WCS的解焱博士讲绿色沙漠--

  大面积的绿色树林,其中树木种类单一,年龄和高矮一致,且十分密集。密集单一的树冠层完全遮挡了阳光,使下层植被无法生长,林下缺乏中间的灌木层和地面的植被。

  这样的树林植物种类极为单一,无法给多种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因而动物种类也十分稀少;

  这样的树林地表植被很差,因而保持水的能力很差,一般比较干燥,易形成火灾;

  这样的树林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因而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的控制,很易感染虫害,而且一旦发生虫害,即易造成大面积损害。

  当我们从高空向下俯瞰,大片的绿色成为我们绿化成功的骄傲,可当我们仔细研究这些大片的人造森林,我们不得不担心“绿色沙漠”正在用另一种方式破坏我们的环境,占领生物的空间却没有带给人类应有的效益。

  再看看我们的身边--

  每年的3月12日一到,浩浩荡荡的植树大军就会从四面八方集聚起来,甚至不远万里赶往内蒙古沙地。

  再看看我们的身边--

  只是……

  原本光秃秃的山岭,栽上小苗真的就能拥有参天大树吗?

  亲手种植过火炬树的人们,想不到色彩绚烂的背后却是外来物种入侵的隐忧。

  火炬树具有非常发达的根系,通过根系的向外扩张来繁殖后代,抢占本地植物的地盘。即使对对它们斩草除根,也很难除掉它们,因为那些扔掉的根和茎还有萌生能力。

  京郊可观赏的30万亩彩叶树面积中火炬树占了很大比例,甚至连著名的香山红叶区也混入了5000多棵火炬树!

  遍布大街小巷的行道树绿化着我们的城市,装点着人们的生活,和记忆中的树相比你不觉得这些树有些怪里怪气吗?

  适当的修剪是为了让树更好的生长,为了整齐划一和其他一些人单方面的视觉需要,为树做手术,斩首,截肢……

  有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到春天又会枝繁叶茂。

  这就是我们要的树吗?

资料提供:根与芽北京办公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