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协委员建言发展电动自行车绿色出行方式(图)

政协委员建言发展电动自行车绿色出行方式(图)
2010年04月07日 19:11 新浪公益

  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绿色出行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今年的全国“两会”有关绿色出行的建言让人精神振奋,绿色出行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被列入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成为“两会”的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自行车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大力宣传他所提出的“8+2-4”绿色出行公式,提倡轨道交通及两轮车为骨干,少用小轿车。他极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因为电动自行车对改善生活和缓解交通困难具有独特作用,这也是我国交通现在乃至未来的选择。

  电动自行车作为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代表,是目前绿色出行的上佳选择。它具有节能、经济、便捷、安全等四大特征,既具有自行车的轻便,又兼有机动车较快的速度特征,非常适于短途代步的绿色非机动车交通工具,符合当今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特征和需求。经过短短的几年发展,电动自行车正逐步取代自行车和部分摩托车,成为老百姓选择代步的首选交通工具。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拥有1.2亿辆电动自行车。

  然而,如今市场上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采用传统的铅酸电池作为动力源。但铅酸电池电动自行车在制造、使用和废弃后会产生很大的污染,且存在着电池充电时间较长、电动车续航能力相对较短的弱点,很多电动车使用者都遭遇过半路缺电而无法行驶,又无法在短时间内充足电的窘况。这些软肋限制了电动自行车的发展,一旦打破了这些瓶颈,电动自行车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尽管业内诸多电动自行车厂商意识到这一问题,但由于自身实力限制,欲打破这些瓶颈却有心无力。以研发绿色环保的电动交通工具为己任的“都市风”,凭借优异的综合实力,以科技为先导,不断开发和完善绿色环保的技术,欲引领国内绿色电动自行车技术的发展。

  在研发中,“都市风”以符合国家电动车行业的规范标准为基本原则,以保障使用者安全出行为已任,以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情感需求为导向,做到细分市场,研发生产出更贴近消费者的产品。“都市风”将产品发展方向定为——精、巧、新、高,“精”是指做工精致,“巧”是指设计巧妙、产品小巧,“新”是指款式新颖,“高”是指科技含量高,并且产品采用高效节能的锂电池。如此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使用寿命长、耐高温、体积小、重量轻、安全性能好、价格便宜、绿色环保等特点与优势,能耗可降低四倍。消费者使用“都市风”电动自行车时,既响应了绿色出行的号召,又实现了保护环境、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的目的。

  赵国通认为,中国要总结发达国家过度发展小轿车所走的弯路,开创中国特色的绿色交通之路。轨道交通加两轮,应该成为中国式小康交通和谐模式。电动自行车非常适合这种模式,理应成为国人出行的首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