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倡导环保 认养钱塘江百亩林地

阿里巴巴集团倡导环保 认养钱塘江百亩林地
2010年04月06日 15:13 新浪公益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发言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发言

  3月3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和浙江省林业厅、萧山区林业局在萧山区钱塘江畔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在萧山区南阳镇围垦五工段的钱塘江畔,认养100亩防护林作为绿色基地,以实际行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总裁马云和公司高层在现场种下第一批树苗。

  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已被确认为最主要的原因,伴随气候变化带来自然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全球性的生态问题。而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独特作用,是陆地最大的贮碳库和吸碳器,科学研究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2吨氧气。植树造林、减少毁林、防止森林退化,可以有效吸收碳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普通人最容易参与的。

  从1月26日开始,阿里巴巴公司在内部启动“认栽活动”,号召员工参与认养树木,以抵消日常碳排放,活动鼓励员工对日常开车、饮食、穿衣、用空调、坐飞机等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进行详细测算,并与植一棵树进行匹配,员工根据自己的碳排放量认养树木,比如一辆凯越车一年行驶15000公里,大概需要种植30颗树才能抵消碳排放。2500多名员工、200多名家属和数十名网商参与认养,台湾、香港和美国员工更是以团队名义参与认养,其中aliexpress团队更是用年度奖励的团队奖金认领了255颗树。而在认养树木的同时,阿里集团的员工自发捐赠资金,用于今后林地的养护及其他绿色活动,累计捐赠绿色碳基金50多万元。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也将以此为契机,全方位地参与环境保护,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关注植树造林以及水资源保护等工作。阿里集团方面表示,这将是阿里集团未来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致力于建设“诚信、透明、责任和全球化”的新商业文明,在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先锋作用,应该积极采取行动,主动投身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同时,通过自身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整个社会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充分发动阿里巴巴1.8万名员工和千万网商参与节能减排和开展低碳生活。如在去年12月成都网货交易会期间,倡议全体与会人员参与“环保购树”公益活动,通过切实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

马云种下第一颗希望树
马云种下第一颗希望树
员工们一起植树
员工们一起植树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淘宝网已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启“2010淘宝,全民种树减碳总动员,淘宝会员爱心林”绿色公益活动,不仅如此,淘宝网已开始着手制定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战略,逐步开展系列项目,包括建立低碳物流中心、将淘宝总部打造成为低碳园区、以意识教育为起点通过网购平台影响消费者行为。淘宝网已于2009年12月加入气候组织,双方将在企业低碳战略、在淘宝平台推广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开展合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