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名人与树的故事

名人与树的故事
2010年04月02日 18:34 新浪公益

  孙中山倡导植树 孙中山从小爱植树,17岁留美回国,从檀香山带回一棵酸豆树亲手栽在庭院内。他强调中国必须“急兴农学,讲求树艺”。并倡导“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 

  周恩来引种油橄榄 1964年,周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接受了该国政府一份珍贵礼物—1万棵油橄榄树苗。回国后,周总理在云南海口林场亲自栽植,使这一优良树种在我国云南、广西、贵州等十几个省结出丰硕果实。

  1924年9月,孙中山小住韶关。一日,他偕同夫人到南华寺参观。喜睹寺庙雄伟,树木葱绿,心中甚悦。但当看见一些僧人在斧伐林木时,高兴情绪荡然消失。经询问,原来是因战乱未息,寺僧生活困难,只好伐木作薪。孙中山听说后,当即命随从拿出100元送给寺僧,劝勉他们不要再砍树木,以福荫后代。寺僧深为感动,表示今后决不斧砍寺内树木。这样就保住了南华寺的大片林木。

  冯玉祥爱树如命 冯玉祥将军立下“马啃一树,杖责二十,补栽十棵“的护林军令。他屯兵徐州时,率领官兵植树,写了一首护林诗:“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朱元璋与柿树 朱元璋少时家贫,经常挨饿。一次,已两天没吃饭的朱元璋 看到一棵柿树结满了成熟的柿子,急忙采来充饥。他当了皇帝后,不忘柿树之“恩”,下令百姓户种2株柿树。

  杨广与“杨柳” 杨广登基称隋炀帝,号召臣民在新开的大运河两岸种柳树,并亲自栽植,御书赐柳树姓杨,享受与帝王同姓之殊荣。从此,柳树便有了“杨柳”之美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