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什么要发起“树绿家园”公益行动

为什么要发起“树绿家园”公益行动
2010年04月02日 15:14 新浪公益

  发起“树绿家园”的科学依据

  ①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陆地最大的碳贮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贮存下来,这个过程叫做碳汇。

  森林碳汇(间接减排)已经成为国际间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除了工业减排(直接减排)。

  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同时释放1.62吨氧气。

  ——据一项科学研究

  ②全球陆地生态系统2.48万亿吨碳储量中,有1.15万亿吨贮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同时,湿地的保护也会对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产生影响。因此,森林和湿地对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算

  ③庞大的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巨大贡献。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同期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

  ——据国内专家初步估算

  ④中国森林生态效益明显,仅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6项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达10.01万亿元。

  ——据中国林科院

  ⑤中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78.11亿吨。森林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量4947.66亿立方米,年固土量70.35亿吨,年保肥量3.64亿吨,年吸收大气污染物量0.32亿吨,年滞尘量50.01亿吨。

  ——据中国林科院

  ⑥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人工林保存面积0.62亿公顷(9亿亩),继续保持世界首位。虽然中国人工森林面积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头号减排大国。

  ——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

  ⑦自1982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至2008年底,中国共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38.5亿株。

  1981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十一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然而,全国每年只有5.4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还比较低,年满11周岁的适龄公民的尽责率只有46%,即每年有4亿多适龄公民未尽植树义务。

  ——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