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树绿家园”公益行动的背景

“树绿家园”公益行动的背景
2010年04月02日 15:08 新浪公益

  项目缘起:

  “在林中,人们可以褪去时日的衣服如同蛇的蜕皮,这本来是生命的过程。在林中,人们重返童年。林中,是永远的青春。

  在林中,我们回归理性和信仰。在那里我感到生活中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什么羞辱啦,灾难啦,(除了留下我的眼睛,)没有什么自然不能帮助我们治愈。”

  ——爱默生《论自然》

  “今天我们所有人想到的问题是,污染这么大,我能做一些什么?节能减排我们听不懂,但是我们到底可以干一些什么?我自己用的是宝马,我自己买了一辆车是奔驰,我心里觉得挺内疚,我确实很内疚。排放的量挺大的,但是你说今天让我回去坐桑塔纳、吉利不是不可以,有的时候觉得发展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但是,我能做些什么呢?我不可能像报纸上说骑自行车上班,现在说不定北京骑自行车是一个办法,这样过来需要20分钟,开车可能需要一个半个小时。你让我一个星期四天开车,三天不开车,我做个一两天秀可以,天天这么办不行。我们有一个办法告诉员工,如果你的车是200CC、300CC,每多少CC相当于种多少棵树,种树可以释放氧气。我们提出种树的概念以后,很多的年轻人是积极响应,而且觉得我今天买了这辆车,相当于种200棵树就可以,要么出钱,要么种树,这些树刚好可以抵过这些东西。” 

  ——马云@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项目成立背景:

  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国民经济连续多年持续快速增长,国际社会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十分关注,也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国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及气候变化责任。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的后期,城市化进程正在大幅提速,受制于资源禀赋、能源存量与环境可承载力等因素,我们必须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能源消耗急剧增加。建筑和交通是能源消耗增长的最大的两个领域。中国城镇建筑以每年10亿㎡的速度增加,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截至2009年底,已超过1.86亿辆。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中国大城市空气的第一大污染源。同时,每年近千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也使得城市的能耗总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

  ①国际背景:哥本哈根会议虽然没有达成一个正式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但为近期的世界未来指明了一个“绿色发展”的方向;

  ②国内背景:中国正式公布了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个目标非常宏伟,各地区、各部门实施起来将更加严格;

  ③科学背景: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人类足迹直接影响到地球的气候变迁。尽管每一个个体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庞杂的人类群体将是影响地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