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地球一小时”看企业的“环保经”

从“地球一小时”看企业的“环保经”
2010年03月30日 14:10 新浪公益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发起的一项活动,号召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的20时30分至21时30分,统一熄灯一小时。如今,该活动已成为一项倡导环保生活的标志性仪式。

  其实,这个行动很简单:在那一个小时里,关掉家里的照明灯,企业宣传用的景观灯、照明灯和户外广告牌。但,“地球一小时”不只是一个熄灯仪式,它是一个节能理念,不论是在工作地点或居家,都需要我们平常做足节能功课,努力养成一种生活习惯,自觉地关掉不必要的电灯,拔掉不需要的电源。

  今年的3月27日,更多的企业、团体和个人更加踊跃的加入了这一活动。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众多环保企业当中,日系厂商表现的尤其活跃,尤其是以IT厂商为代表。编辑对几大重要的IT厂商进行了一番观察发现,尽管厂商的动作各不相同,但却真实的展现了对于环保的极度重视。

  爱普生:“地球一小时 让改变从此刻开始”

  作为全球环境领先型企业,爱普生也义不容辞地加入到这场保护人类家园的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诠释“与自然为友”的环境经营理念。从3月15日开始,爱普生率先开展了主题为“加入地球一小时,让改变从此刻开始”的活动,号召企业员工及家属、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等共同参与到“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来,为防止地球暖化贡献自己的力量。3月27日活动当天,爱普生(中国)总部及各地分公司将关闭办公室照明一小时,其在中国的关联公司也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了活动。为了影响更广泛的人群,爱普生还将在北京和广州的爱普生印象馆开展“地球一小时”宣传活动。

  佳能:邀您一同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地球一小时”2009年活动正式在中国启动后,佳能(中国)率先响应,成为中国地区第一家参与此活动的企业。除佳能(中国)办公室关灯一小时外,分布在全国7个城市的所有户外霓虹灯广告牌也将熄灭一小时。此外,佳能在美国、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越南等地的关联公司的数万名员工和家人都将参与此次活动。

  富士通:寻找企业绿色足迹

  为了响应3月27日的“地球一小时”,富士通集团内部发起了“寻找企业绿色足迹”的活动,旨在鼓励员工发现与记录企业在产品的设计、采购、制造、物流等等各个环节的环保意识和行动,唤起在华两万三千多名员工对企业环保足迹的关注。事实上,富士通公司持续关注环境保护,绝对可以称的上是“绿色企业公民”。

  索尼:吁员工和公众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

  索尼中国的全体员工以及索尼在华所属企业的员工以及他们的家属,呼吁各界朋友一道度过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夜晚,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索尼公司是时尚的先锋,是科技的先锋,同样我们也要做人文、绿色、环保的先锋。

  从上面几个厂商的动作可以看到企业对于环保的重视,以及对于美好未来的愿景。但日本的环保精神却不是与生俱来的,在此之前,日本曾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经验告诉我们,随着国家工业化发展的进程,环境问题将日渐凸显,这也将成为制约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此背景之下,环境经营理念被逐渐引进,用以指导企业的经营活动。传统的企业环境管理仅注重对生产过程末端产生的污染物的处理,随着全球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企业环境管理的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的环境管理因无法满足环境保护的需要而应转变为企业环境经营。这里所说的企业环境经营,是包括企业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市场营销、清洁生产、污染物零排放和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等在内的一个完整的环境经营管理系统。通过经营活动获取利润是企业存在的根本,但现在愈来愈多的企业通过适当的社会公益活动来提升企业形象。从经验来看,企业实行环境经营,不仅提高了企业对环境变化的适应力,促使企业从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发现和开拓新的事业领域,回避环境风险,确立企业良好的环保形象,博得社会的积极评价,更重要的是,实行环境经营,也为企业赢得了可观的利润,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经验和举措值得我国企业界反思和借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