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柴油SUV将走俏“后哥本哈根时代”

柴油SUV将走俏“后哥本哈根时代”
2010年01月29日 11:03 中国青年报

  去年11月26日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夕,中国政府正式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业内认为,汽车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该政策的出台将促使车企关注、研发低碳车型,而油耗和排放较高的SUV车型将成为车企实施低碳战略的重点。

  目前,SUV实现降耗减排的方式包括采用涡轮增压等新技术降低排量、采用混合动力系统、采用柴油发动机等。看好柴油SUV前景的人士认为,由于车身较重并追求越野功能,SUV对动力的要求高于轿车,采用小排量汽油发动机或新能源动力系统虽然可以降低油耗和排放,但很难满足越野车的动力需求,尤其是采用新能源动力系统还会增加购车成本。因此,扭矩和功率较高、排量和油耗较低的柴油SUV会借助低碳政策的东风脱颖而出。更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柴油SUV会有10%~20%的增长幅度。

  随着共轨喷射、涡轮增压等技术的运用,柴油发动机在排放、油耗、噪音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节能减排的优势非常明显。一份数据显示,在同等条件下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少16%,油耗比汽油发动机少26%,温室效应影响度比汽油发动机低45%,扭矩则比汽油发动机高36%左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由于柴油的燃烧比高,柴油发动机产生的温室效应明显低于汽油发动机。

  以陆风X8柴油版为例,该车搭载意大利VM高压共轨中冷增压柴油发动机,运用博世电控高压共轨喷射技术,实现了高功率和高扭矩,并降低了油耗、排放和发动机振动噪声。其最大功率达105千瓦,最高时速为170km/h,在2000转低转速时可以输出340牛·米的最大扭矩,非常适合越野路面。其排放达到欧三标准,可以实现欧四标准,百公里油耗低于7升,怠速车内噪音仅57分贝。

  除了动力和越野的优势,柴油版SUV的购车和用车成本也较低。例如刚刚上市的陆风X8柴油版售价为13.28万和14.48万元,而长城哈弗、华泰圣达菲柴油版的售价也都在15万元以下,远远低于本田CR-V、丰田汉兰达等车型。油耗方面,陆风X8柴油版2.5L的油耗比同等功率的汽油车节省30%以上。

  由于油价飙升,2009年柴油SUV的销量已经出现井喷。华泰汽车一家经销店经理告诉记者,去年该店的销售主力车型是柴油版圣达菲。陆风汽车相关人士则表示,今年1月陆风X8的订单已经超过1000辆,其中80%选择了柴油版。“我们调查发现,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是消费者选择柴油版X8的主要原因。由于近期油价的走高,柴油版SUV的省油优势更加凸显。”

  “柴油车虽然有诸多优势,但目前国内柴油的品质并不是很好,再加上北京限制柴油车上路等示范效应,柴油SUV的销量都受到了影响。”罗磊一席话道出了柴油SUV面临的油品瓶颈。据了解,柴油质量差是制约我国柴油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柴油车的排放可以达到国三标准,但由于柴油质量差导致排放不合格。业内人士因此认为,柴油SUV要畅销还需要政策的大力扶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能源企业提升柴油品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