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并不需要新增一个车辆环境税

并不需要新增一个车辆环境税
2010年01月28日 11:41 新浪网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透露,国家已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未来包括助动车在内的所有机动车污染排放都将被列入环境税的征收范围之内。对机动车环境税的征收方式,目前说法是按照机动车排量标准而定,例如大排量车肯定会比小排量车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张燕友表示,未来很可能在北京率先推出机动车环境税的征收。

  该措施最早由北京市人大提出,主要针对北京市范围内机动车数量过多问题。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称,截至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407万辆,理论上征收环境税的财政收益非常高,所以北京市的态度最为积极。目前主要的难点在于,按照什么标准缴纳,以及缴纳之后的流向去哪里。此前,为了控制机动车过多问题,北京打算仿效上海拍卖汽车牌照,但是在刺激内需和“保八”的大背景之下,放弃了类似的政策。现在中国汽车消费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环境问题正逐渐超越发展问题,机动车环境税便应运而生了。

  环境税至少包括能源税、碳税、生态税和硫化物排放税等等。广义上来说,环境税是指以环境保护为目的,或对环境改善有切实影响的税种,只要一个税种具有实际和潜在的环保影响,就可以称之为环境税,因此在中国当前的环境下,购买车辆所缴纳的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油税都可以算作是环境税。

  车辆购置税是由1980年代国务院颁布的《车辆购置附加费征收办法》演变而来的,当时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为限制汽车消费并增加公路建设资金,特设立车辆购置税。时过境迁,现在公路交通网发达,且众多收费高速公路已经让车主缴纳了道路建设费用,将车辆购置税直接改成机动车环境税是切实可行的办法。按照目前以机动车排量标准定制环境税的设想,将来也可以按照排量标准制定车辆购置税。事实上去年1.6L以下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就已经体现了这一思想。

  有反对意见认为,按照排量征收环境税很不合理,因为不同的人对汽车的使用率不同,有些人即使开小排量车,但是使用频繁就应该缴纳更多的环境税,所以不能按照排量大小一刀切。这个说法很合理,但是燃油税已经提供了环境税的功能。自从去年1月1日实行燃油税改革以来,使得我国完全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并有超过12个省市完全取消了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最新的消息是,去年前11个月,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税收收入2281亿元,发挥了税收杠杆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优化经济结构,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积极作用,同时还简化了税制,降低了改革成本。因此完全可以通过调节燃油税来达到环境税的目的。

  税制改革的指导思想之一便是简化税制,税制越复杂,偷税漏税和避税的可能性就越大,人们偷税漏税和避税的动机也越强烈,同时税收成本也越高。因此与其新增加一个名义上的环境税,不如拿现有的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做文章,只要这项税种能够起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又何必非要冠以“环境”二字呢?(文/端宏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