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兰的出生:大熊猫“伦伦”在美首次产仔

美兰的出生:大熊猫“伦伦”在美首次产仔
2010年01月27日 16:26 新浪公益

  北京时间2006年9月7日早上4:51(美国亚特兰大当地时间9月6日16:51),9岁龄的中国旅美大熊猫“伦伦”在经历36小时的阵痛后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顺利产下了一只体重为113克幼仔。这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自1999年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开展为期10年的“国际合作繁殖计划”以来,首次成功产下大熊猫;同时,“伦伦”从破羊水到产下幼仔的整个产仔过程长达36个小时,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在国际、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大熊猫“伦伦”于1997年8月25日出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大熊猫“冰冰”的第2个女儿。1999年11月5日,刚满2岁的“伦伦”和与它同岁的雄性大熊猫“洋洋”一同飞赴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开始了为期10年的旅美生活。2004年和2005年,进入性成熟期的“伦伦”接受了人工授精但没有产仔。

  2006年春季,基地特派大熊猫繁育专家前往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与美国专家一道,对大熊猫采取了一系列改进的繁殖措施。今年3月,“伦伦”出现了发情表现,但遗憾的是“伦伦”与“洋洋”的自然交配没有成功;于是,基地专家在美国当地时间3月29日23:00和3月30日7:45利用通过人工采精技术所采集到的“洋洋”的精液对“伦伦”实施了人工授精。在经历158天的怀孕期后,“伦伦”与“洋洋”的第1只爱情结晶终于诞生了。目前,在基地特派育幼专家的照料下,“伦伦”和她的孩子健康状况都非常良好。

  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丹尼斯专门致电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张志和主任。感谢成都方面在2006年3月派遣专家赴美进行合作繁殖所作出的重要帮助,高兴地通报了伦伦母子目前的哺育情况一切平安,一再表示将尽全力与中方赴美专家一起把这只幼子哺育成活,最好建议中美双方共同为这只来之不易的大熊猫宝宝取一个吉祥好听的名字。张主任表示,成都将及时通过网络等渠道与美方保持联系,把成都的育幼经验传递到亚特兰大,帮助美方一定把这只幼子哺育成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