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庆政协一号提案 不谈GDP关注低碳经济

重庆政协一号提案 不谈GDP关注低碳经济
2010年01月26日 16:33 重庆晚报

  电影《2012》、《阿凡达》热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空前受关注,让“低碳减排”开始牵动普通百姓的神经——本次政协会议上,“低碳”也成为了一号提案的关键词。

  在昨日的提案现场办理会上,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透露,我市将被确定为国家首批低碳经济试点省市之一,这个名额总共只有6个。

  一号提案 不谈GDP谈低碳

  此次的政协一号提案,重点关注低碳经济。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李昌伦介绍,在收到的提案中,民建、民进、九三学社同时提到了这一问题,最终三个民主党派联手提交了这份提案,并被确定为今年的一号提案。

  李昌伦说,“低碳经济”符合科学发展观,“经济跑步前进的重庆,面临的能源紧缺、环保减排压力非常大,发展低碳经济是必然选择”。

  这份提案建议,重庆应制定“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选择一两个市级工业园区试点“低碳经济”,鼓励开发绿色生态小区,并提高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标准,以及通过加强森林重庆建设,“扫荡”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重庆试点 国家低碳城市

  市发改委、市建委、市科委等9部门出席了现场办理会,汇报对一号提案办理意见。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透露,重庆将被纳入国家首批低碳经济试点,率先打造“低碳城市”。

  杨庆育表示,重庆已经初步建立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框架。杨庆育称,到2020年,全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比2005年降低40%以上。同时,低碳经济将被纳入“十二五”规划,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划定明确指标。

  童小平建议 培养低碳意识

  “低碳不是赶时髦,而是和每个人相关,市民都需要培养低碳意识。”副市长童小平在昨日的一号提案现场办理会上说,自己的办公室、家里都换成了节能灯,就是为了养成低碳意识。

  “家电待机,就是最大的消耗。”童小平说,自己在报上看到,待机的耗电量要占到家庭用电量的10%左右,“我们多宣传这些知识,就会让市民熟悉并逐渐学会低碳生活方式。”

  童小平建议,此次我市将推出的2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就可考虑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修建,打造成为我市低碳社区的“样板间”。

  低碳城市啥样 看看这些样板

  低碳交通 节能出租车上路

  本月12日,我市首批20辆气电混合动力出租车正式上路。2011年,重庆将有700辆出租车、300辆私家车、100辆公务车、50辆公交节能车开出。

  绿色照明 路灯点亮靠太阳

  大足县迎宾道太阳能LED路灯系统已正式亮相。这套路灯系统虽耗资1700万元,每年却将节电87万度,减排二氧化碳800吨。

  绿色建筑 长江水带动空调转

  重庆大剧院采用了一种俗称“水空调”的空调系统,节能率在30%左右,不但大幅减少用电量,还减少了数千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