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苏州致力建设生态宜居的“低碳”城市

苏州致力建设生态宜居的“低碳”城市
2010年01月26日 16:23 新浪网

  中新网苏州一月二十日电(李克祥)正在召开的苏州“两会”上,倡导节约、环保、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今天各位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而在苏州市市长阎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苏州将建设生态宜居的“低碳”城市。

  苏州是长三角明星城市,其工业总量已达到中国第二,开放型经济总量占中国十分之一,但是经济发展对生态的不良影响也日益加重,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苏州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生态建设、合理利用土地、节约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阎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苏州今年将开展阳澄湖、昆承湖生态修复;编制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切实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狠抓节能降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水是苏州的灵魂,饮用水安全更是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阎立表示,苏州要加强水源地污染隐患排查和整治 ,建设各县级市第二水源地,构建多水源保障体系,抓好蓝藻防控和后续处置,确保饮用水安全。全面推进东太湖、阳澄湖水环境综合整治。

  除了工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苏州还将加强面广量大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阎立提出,2010年除了完成苏州市区的福星、娄江、城东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工程,还将开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450个,敷设配 套管网800公里。从而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85%,太湖、阳澄湖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其他地区达到 40%。

  针对日益严峻的城市环境,苏州将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整治工业废气污染、餐饮业油烟污染、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发展清洁公交,在城区设立高污染车辆禁行区。严格控制生活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

  据悉,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向本届人代会提交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通过后将为苏州建设生态宜居的“低碳”城市奠定法制基础。(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