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基础四国再议气候谈判 巴西南非部长或缺席

基础四国再议气候谈判 巴西南非部长或缺席
2010年01月26日 14:02 新浪网

  “基础四国”(BASIC)环境部长级会晤计划1月2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将就气候变化谈判问题协调立场。据悉,巴西和南非的环境部长可能缺席此次会议。   

  中国低碳网讯 “基础四国”(BASIC)环境部长级会晤计划1月2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将就气候变化谈判问题协调立场。

  据本报多方求证,巴西和南非的环境部长可能缺席此次会议,而改派低一级的官员前往参加。

  来自中国、印度和南非的三位接近权威消息源的人士22日晚间对本报说,巴西和南非的环境部长至今未确认参会,这可能是因为“基础四国”在一些气候谈判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不过,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李高22日对本报表示,四国会谈主要是交流想法,看看各个国家能否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

  据本报了解,四国政府代表计划将在23日抵达新德里。中方代表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G77国集团2010年主席国也门也将派代表参加。23日晚,各国政府代表还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

  “重要的(气候变化谈判)议题都将讨论。”但李高说,“我想会后不会有‘四国’声明。”

  联合国第16次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将在2010年11月底在墨西哥召开。李高表示,此次四国会议也是一个为墨西哥会议召开的、“非常正常的”准备会议。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驻印度气候项目主管Shirish Sinha 21日在电话中对本报说,会议将讨论四国在UNFCCC1月31日限期到来时的行动,这表明四国希望加强相互合作。目前并不清楚会后是否有四国声明,但可能会有新闻发布会。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意愿,发达国家要在1月31日前提交2020年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也要提交本国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对《中国日报》说,《哥本哈根协议》只做了原则性规定,而没有操作细节。因此基础四国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如何提交各自的自愿减排目标。

  发改委李高对本报说,会谈后才能知道其他三国是否会在限期之前完成提交,“中国承诺的目标肯定会坚持,认真做好,认真完成”。

  Shirish Sinha说:“据我所知,印度将会在限期之前提交他们已经提出的国内计划,不会再提出任何新的目标数字。”印度政府在1月20日召开了会议,对印度如何走向低碳经济提出建议。

  “如果四国中有一个国家不提交行动计划,世界各国又会开始相互指责,哥本哈根协议的目标将会落空。”Shirish Sinha 表示。

  南非去年底宣布有条件的承诺说,南非碳排放到2020年在正常水平上削减34%,2025年达到峰值42%,之后趋于平稳并开始下降。巴西碳排放目标是到2020年减排36.1%-38.9%,这主要依靠减少毁林达到。中国和印度则使用碳强度目标。

  “基础四国”支持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但明确反对发达国家减轻自身的减排责任。

  WWF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计划主任杨富强22日对本报说,会谈的“重要议题”也可能包括一些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的“敏感”议题,比如应对欧洲等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批评指责,温室气体排放峰值问题,全球控制升温目标和2050年长期减排目标。

  WWF的观点是,发展中国家应该与发达国家就这些“敏感”议题展开讨论,峰值问题可以加强研究,也应该承认全球温室气体在2050年需要大幅度减排。

  “如果不和发达国家谈这些议题,可能很容易孤立自己。”杨富强说,“比如我们认为,从人均累计碳排放等因素考虑,发达国家到2050年减排80%的做法是不够的,应该提高到95%以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