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环保部长:“重金属污染”将集中整治

中国环保部长:“重金属污染”将集中整治
2010年01月26日 12:37 新浪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二十五日透露,二00九年环保部共接报陕西凤翔等十二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这些事件致使四千零三十五人血铅超标、一百八十二人镉超标,引发三十二起群体性事件。二0一0年,中国将集中力量综合整治重金属污染问题。

  中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周生贤表示,随着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开始暴露,中国环保形势依然严峻。

  二00九年八月,陕西凤翔、湖南武冈、昆明东川区相继发生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随后,重金属污染数度上演,并多次成为群体事件的导火索。“重金属污染”成为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

  为应对重金属污染问题,环保部二00九年曾联合国务院九部门开展了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中,共检查企业九千余家,取缔关闭二百三十一家,停产整治六百四十一家。

  今天的会议上,周生贤承诺,官方将全面排查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及其周边区域的环境隐患,确定重点防控区域、行业、企业和高风险人群,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综合治理重金属超标土地。

  专家表示,由于重金属污染短时期内可能不会被人察觉,它对企业周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显示。因此,治理重金属污染需要一套综合方案。

  对此,周生贤透露,环保部将在今年六月底前编制完成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并报国务院批准实施。同时,还将制定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实施考核办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