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零售商争相布局 “低碳超市”要抢话语权

零售商争相布局 “低碳超市”要抢话语权
2010年01月26日 11:18 新浪网

  哥本哈根会议掀起的低碳经济之风,吹遍了世界各地。近日,福布斯首次发布低碳经济人物,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陈耀昌因提出“低碳超市”概念上榜。近来,众多零售商争相布局“低碳超市”,只因为零售业是排碳大户。

  当外资超市乐购、家乐福、麦德龙等掀起低碳风潮时,本土超市还处于“懵懂”阶段,“低碳”怎么玩?是不是又要被动地等待外资将规则制定后,再被动应对?

  上榜福布斯

  近日福布斯首次发布低碳经济人物,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陈耀昌因提出“低碳超市”概念而上榜。

  沃尔玛强调低碳经济背后的商业逻辑非常清晰:作为零售商,沃尔玛的使命就是为顾客省钱。金融危机也给沃尔玛提供了一个实践的机会,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绿色模式,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升级,令沃尔玛中国的本地化进一步升级。

  在沃尔玛中国的绿色价值链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在全国推广“农超对接”,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更质优价廉的农产品。

  此外,沃尔玛不惜重金建设低碳节能店。截至2009年,沃尔玛已在北京、广州开设两家高效节能旗舰店,通过采用LED灯照明等高效环保设备,与普通门店相比,节能店能节约40%的用电量。沃尔玛计划到2010年底,使其在中国的所有店面水资源消耗减少一半。

  对陈耀昌来说,在绿色价值链打造成功后,沃尔玛得以通过环保店和供应链方面的成本优势,令“天天低价”概念深入人心。

  “鄂碳”足迹

  对武汉市民来说,节能超市一点也不陌生。

  2008年初,家乐福在中国首家节能门店落子武汉光谷。当时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CEO罗国伟就豪壮地提出,家乐福将以光谷店为样本,建设新店项目以及改造在中国所有的门店。

  近日记者在家乐福光谷店看到,全场80%的设备采用电脑控制,启用布袋风管系统和免费制冷系统等。一位购物的孙小姐说,“这家店硬件设备都不错,购物很舒适。”罗国伟自豪地说,光谷店已达到20%的节能目标!

  无独有偶,今年6月,当其他超市还在推广环保塑料袋时,麦德龙率先停售环保袋。“停售塑料袋是为了支持环保,今后将以销售棉质或麻质购物袋、纸箱等环保商品代替。”麦德龙有关人士说。

  与外资超市大张旗鼓吹捧低碳超市相比,本土超市“低调”多了。

  武商量贩总经理王斌说,每家超市都会考虑节能,目前卖场灯管、照明灯都换上节能产品。中商平价总经理张万新坦言,武汉超市“玩低碳”,还处于起步阶段,商家关注更多的是节能灯的使用,变频冷柜的投放。

  争食“碳糕”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零售企业能耗约占总成本的10%-20%。减少碳排放,成为零售商新一轮的争夺焦点。

  早在2005年,乐购超市(TESCO)在苏格兰迪斯开出了全球首家低碳环保店,TESCO力争从原材料采集、制造到配送、零售、消费以及废物弃置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减少碳排放。

  家乐福等零售巨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新建或改造了数百家“零碳”未来超市,并加大农超对接力度。罗国伟说,直接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能让消费者买菜便宜10%-20%。

  沃尔玛提出“碳揭露计划”,将公布6.8万家供货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沃尔玛已与三十家供货商试行该计划,包括DVD、牙膏、香皂、牛奶、啤酒、吸尘器、汽水等项目。

  “低碳”怎么玩?

  先到者先得。目前,TESCO在全球共有50多家节能店,其中在中国有15家,能源总消费同比减少9.1%。家乐福、沃尔玛等节能店,每年每店平均省下近百万元电费。

  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召开前夕,TESCO中国公司副总裁庄南滨曾解释“零碳消费”:运输车辆产生的碳排放量5年降低50%;250多家供应商提供的3600多种商品碳排放量减少30%;半价销售节能灯等价格因素鼓励消费者购买低碳产品。

  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认为,洋超市所鼓吹的低碳概念,本土超市很多年前已经在做,只是没有用“低碳”这个专属名词。

  程军说,比如对节能店的改造,目前卖场的灯管、冰柜、空调灯都已换上节能产品,在超市招标中,节能是硬标杆。对于农超对接,中百等超市2005年就推出农产品进超市零门槛政策,并在湖北有直采基地。

  对于低碳超市,程军说,,低碳超市包括哪些因素,这需要行业来研究,并制定出具体的标准。

  专家观点

  内资超市须抢话语权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说,低碳超市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十多年前我国开始推行绿色商店,只是没用“低碳”这个词语,目前一些企业早就形成“低碳”的意识。

  但在洪涛看来,目前所谓的低碳超市并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很多企业在推行中有很大的随机性和盲目性,缺少一个约束的行规。

  洪涛说,这也是因为过去对超市的考核多是“粗放型”,更看中销售额、店铺数、VIP客户数量,以后将转向"集约型”,更多考虑能耗与营业额比重。

  洪涛认为,目前玩低碳,外资超市已走在内资超市前头,若内资超市再不重视,可能失去先机,让外资超市在行业标准制定上抢占话语权,内资超市只能被牵着鼻子走。(记者万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