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弯道超车还需脚踏实地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弯道超车还需脚踏实地
2010年01月22日 11:42 新浪网

  “在中国,绝不能以传统车型完成汽车的普及化。”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曾经这样表示。面对能源、环保的双重压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业的现实选择。

  而现如今,产业方向已定,但实现路径尚不明朗。在业界,是发展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混合油气还是混合油电等技术路线的争论一直在持续。对此,有专家建议,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应将“弯道超车”的远大目标和脚踏实地的节油减排结合起来,和国情、产业发展水平结合起来。油气电三分天下,新能源车战略分步走的选择也许更加明智。

  国产车发动机更耗油

  未来我们要至少降低1亿吨石油使用,必须把汽车用油降下来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考虑更多的是从能源安全和环保的角度出发。”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持续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传统化石能源根本无力支撑。

  “我国每年消耗近4亿吨的石油,其中大量依赖进口,从能源安全的角度考虑就是无法持续的,在未来我们至少要降低1亿吨的使用。”欧阳明高说。而据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我国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油需求的年均增长率大约在5.5%,其中,汽油的需求量在今年将超过6100万吨。

  “出于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的角度,都必须对汽车行业提出节能要求。国家在这方面的基本战略是节流开源的‘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到2020年,汽车百公里油耗等指标要与国际水平接轨,即低于百公里5升。另一方面,至少要用非传统化石能源替代3000万升的汽油消耗量。”欧阳明高透露,要实现上述目标,意味着我们既不能放弃中国汽车工业对提高内燃机效率、优化发动机性能的努力,更要合理构筑汽车行业的新能源体系。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显然对脚踏实地的节油更加赞赏。他在一次内部交流会上就直言:“从发动机来说,国产汽车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在输出动力相等的情况下,可能要多耗油10%~20%。只要稍微改进一些发动机的设计,就能实现节油,并不增加多少成本,为什么不去做呢?另一方面,自动变速汽车采用AMG自动变速箱的,比AT自动变速箱节能20%~25%,价格上还低20%~30%,为什么也不去推广?”

  中国适合“一大一小”电动车战略

  选择中低端路线,将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

  对于新能源车,中国的雄心和现实压力都很大。但具体选择什么途径,却需要根据国情和产业发展的情况慎重考虑,找到适合的技术路线。

  从各地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热来看,纯电动车是较受青睐的技术路线。欧阳明高对此也表示赞成。他坦言:“我国汽车工业的混合动力电控化还没完成,其他能源节能动力领域还没开始相关工作,高效率汽油机仍较为落后。这就决定了这3条技术路线我们都不具备优势。”

  而在采用电作为汽车动力主体方面,欧阳明高认为我们的市场优势值得重视。“首先,发达国家燃油已经一统汽车天下了,我们还有多元化的大空间。在传统汽车动力技术中的‘落后’则说明我们沉淀的资产相对较少,技术转换成本较低;其次,中国在电池产业发展、锂镁资源方面还具备明显的优势。而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进步,电能将逐渐实现低碳化,电动车是高效节能环保的选择。”

  对于发展电动车,欧阳明高强调,中国不能走高端环保主义的路线。他认为,当下中国适合“一大一小”的战略。“根据有关部门在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方面的布局,政府将率先支持公共交通领域。大型公交公务车可以利用国家的补贴政策取得一定的突破。”而在“小”的方面,电动摩托车、微四轮车等小型电动车耗电少、价格低,用户买得起,用得多。“要先易后难、先小后大,逐步发展我国的电动车产业。”欧阳明高认为,如果我国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选择中低端路线,将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

  但欧阳明高同时提醒业界注意的是:其一,我们的专用发动机和动力模块、关键零部件以及基础工业的生产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其二,有不少企业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核心技术,而是外购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生产,目的是借汽车项目谋求汽车生产资质,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他建议:“国家应该优先支持发展小型低速电动车,并让技术成熟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让具有车辆生产经验的企业成为发展主力。同时重视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重视天然气:气电混动及油电混动双重战略

  天然气是比汽油柴油更加稳定的能源;国家应推行油、气、电的多重战略

  如果说,新能源车的终极目标是以电为动力,那么当前的现实战略可能则是混合动力。不过在传统混合动力路线中,弱混、中混和强混之争还未果,业界又称,气电混合比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要更有效。专家建议,国内应实施气电混动及油电混动双重战略,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即油气电基础设施的同步。

  气就是天然气。在去年举办的亚太天然气工业协会中国巡展会上,长沙市清洁汽车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李竹林对记者说:“在国外,使用天然气和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非常普遍,特别是公共交通。”他是LNG(液化天然气)“十五”计划示范和运行考核专家组成员。

  而本田公司看中了美国天然气在家庭的普及,将其作为汽车新能源战略的过渡,谋划了一条油电混合——天然气——纯电的发展路径。欧阳明高认为,国内目前60%的石油都要进口,相反,天然气是比汽油柴油更加稳定的能源。国家应推行气电混动及油电混动双重战略,或者说是油、气、电的多重战略。

  亚太天然气工业协会负责人LeeGiokSeng举例说,1986年到2008年1月,石油价格已从30美元上涨到170美元;而天然气价格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只翻了一番。从目前天然气的售价看,使用天然气汽车的成本,也明显小于使用汽油或柴油。而据成都公交常务副总经理盛宽昌透露,四川省拥有100万亿立方天然气,储量可供四川汽车使用100年。

  事实上,由于资源丰富且与石油价差较大,东南亚市场已成为天然气汽车的主战场。LeeGiokSeng在论坛上也表示,亚太区天然气汽车已经历了5年40%的高增长。

  李竹林告诉记者,去年他就向上柴集团建议要开发气电混合动力汽车。上柴动力工程研究院刘凯博士也证实,目前已有样车在实验中,但技术上还未完全成熟。

  欧阳明高则认为,随着煤层气、沼气、生物(垃圾)制气技术的进步,未来以天然气为主体的燃气将可以统一装到一个管道中供应。据他透露,科技部正在着手制定相关的标准。而我国“863”计划中对此已经有整体布局。“目前,天然气的基本核心技术已经发展起来了,可以从技术上实现年替代300万辆。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规划,将投入20亿元进行支持。规划建设1000个气站,达到40万立方米的使用量。”

  欧阳明高透露,根据相关规划,到2012年,国内天然气汽车要发展到100万辆,用气160万立方,可以替代640万吨汽柴油;而到2020年,这一规模要扩大到300万辆,替代1600万吨汽柴油。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湘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