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涨价控烟?这一拳别打中了空气

涨价控烟?这一拳别打中了空气
2010年01月20日 10:50 华西都市报

  有些矛盾永远存在。比如全中国的“高价烟”是多了还是少了?烟草行业本身不会觉得多了,而对普通烟民来说,好像相反——打个接近现实的比方,如果纪检部门要想通过这一细节去验证一位干部的清廉与否,首先需要找一家像样的烟草专卖店,开一张堪称冗长的单子……各地烟厂的高价产品日新月异,导致这个领域几无“常识”可言。

  有些不是办法的办法,永远会被继续提出。比如据中青报报道,近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上书国务院,提出中国应在提高烟草税的基础上相应上调卷烟价格,税价联动,才能在保持财政增长的同时减少烟草危害,保护公众的健康和利益。香烟涨价,多年来我们听得耳朵起茧,但好像用这个办法控烟,一直都是竹篮打水。

  2009年5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烟草产品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半年多过去,烟草利税收入大幅上升,烟草价格却无明显上涨,甚至整体还有下滑,这愁煞了公共卫生

  专家和控烟人士。“税动价不动,控烟难成功。”这是胡鞍钢先生建议香烟涨价的终极理由。

  然而,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很多时候似乎出离了所谓“国际惯例”。如奢侈品消费,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风景这边独好……何况,中国高价烟的现实国情是“买的不抽、抽的不买”,从这个角度看,以香烟涨价来控烟,硝烟未起,阵地就先丢失一半。

  香烟涨价,与其说是控烟手段,不如讲是营稍策略。对中国烟草界而言,10数年前红塔山与中华几乎是同一价格,而今红塔山保持原价,品牌魔力不再。这和小服装铺子里,店主给服装价签上悄悄加一个0,反而更好卖的道理是一样的。

  言归正传,关于控烟,有识之士早就开出了不少现成的“药方”,如:加强宣传教育,扩大禁烟范围,禁止在诸多公共场合吸烟,并加大对违反者的处罚力度等。凡此种种,只要能落到实处,窃以为都要比赤裸裸的涨价高明许多。

  抓不住事情的重点,往往就要闹笑话。除了“涨价控烟说”外,最近比较搞笑的还有广州的“地铁脱裤门”,据报道——“广州地铁车厢里,20多名只穿短裤,露出大腿的青年男女旁若无人地翻阅报纸或看书,此举引来很多乘客的关注。据称,这群年轻人是想借此宣传环保,提倡低碳生活。广州地铁表示,不允许以后在地铁再发生类似情况,一旦发现将采取各种方式阻止。”年轻人们的腿形是否足够修长是题外话,有网友问到了重点——“地铁里面是开着空调的,如此一来,也就意味着自动调节温度的地铁空调得加快工作量。不穿裤子倒是低碳了,但是地铁空调为此多排碳又怎能忽略不计呢?!”

  拳王泰森的拳头是很重的,据说当年性格暴烈的他一拳把前妻打得“撞遍了房间内所有的墙壁”。当然,泰森也有一拳打空的时候,我的意思是讲,香烟涨价和地铁脱裤都足够“重拳”,但是打空了就毫无意义,甚至毫无乐趣。(文/本报评论员贾知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