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白眼潜鸭”27年后重现上海

“白眼潜鸭”27年后重现上海
2010年01月19日 11:53 新闻晨报

  晨报讯 阔别上海27年之久,一种名为“白眼潜鸭”的候鸟再度在崇明东滩被发现,科研人员还首次拍摄到了清晰的照片。

  “白眼潜鸭”是1月15日在东滩被观察到的。当时,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正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开展“崇明生态岛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调查。调查人员一共发现6只越冬的“白眼潜鸭”。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高级工程师袁晓介绍说,“白眼潜鸭”属全球性易危物种,主要繁殖地在我国的新疆西部、内蒙古乌梁素海地区,通常在长江中游、云南西北部越冬,在我国东部沿海极少出现。它们喜栖居于沼泽及淡水湖泊,冬季也活动于河口及沿海泻湖。

  据悉,这是“白眼潜鸭”在阔别上海27年之后再度光临申城。1982年12月16日,复旦大学曾在崇明东滩采集到1只“白眼潜鸭”的标本,并报道为上海市鸟类新记录。此后的20多年,本市未曾在野外记录到该种鸟类。本次记录为上海的第二笔记录。

  袁晓表示,此次“白眼潜鸭”之所以出现在上海,可能与近期西北部的严寒有关,极度寒冷的天气使它们无法在通常的越冬地舒适过冬,不得不迁徙到比较温暖的地方。 (文/记者 郁文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