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物故事:候鸟守护“三剑客”

人物故事:候鸟守护“三剑客”
2013年10月14日 10:18 南方都市报
捕鸟地图捕鸟地图
梁一元在他的“桃花岛”。梁一元在他的“桃花岛”。
“鸟人”乔纳森。“鸟人”乔纳森。

  中秋过后,候鸟就来了,年年如此。  

  广东南部沿海,是东亚地区越冬水鸟千万年来根植于基因中重要的迁徙区域。这些地区也长期存在着“食鸟”的习俗,近年来还衍生出“捕鸟贩鸟”的营生,导致候鸟数量锐减。每年林业部门都发动各种“清网行动”,多家媒体连年报道,却难挡捕鸟风盛行之势。有媒体戏谑这是一场“猫鼠游戏”,年年演而禁不止。

  连年举报后,民间爱鸟人士开始自己行动起来。几乎在每个捕鸟行动猖獗的地方,都有执着于护鸟的人。

  9月,一个由多家环保机构人士组成的“粤鸟行动”小组吹响了“集结号”,从广州出发一路向西,途经阳西、电白、吴川、廉江、雷州等地,把这些民间护鸟人的努力集合起来。

  “桃花岛主”梁一元

  “鸟是跟北风来的!降温开始了,候鸟就来了。”——— 梁一元

  湛江市廉江安铺镇河插村有一个“桃花岛”,傍晚时分,稀稀落落的鸟儿从海边飞回,它们结束一天的觅食,来这里休息。

  这是村民梁一元的“农场”。2007年,他以养鱼养虾的名头包下了这块60多亩的荒地,却把这块荒地变成“鸟的天堂”,穿过这片荒地到达尽头的几棵大榕树,他指给记者看,这里有候鸟搭的临时鸟巢。

  当年村里人都认为这是一块宝地,耕土肥沃,梁一元却有别的考量:位于九江洲下游,离城市远,不受干扰;最主要这里一直是候鸟栖息地,多数人都会来这里捕鸟。“以前谁想吃一餐鸟,来这里走一圈就能吃上了。承包下这里方便保护,也断了某些人的捕鸟路。”

  在廉江坊间,也有吃鸟的“传统”,梁一元从小见惯了:“这边的老人都是吃小鸟长大的,海边渔民都靠捕鸟打渔生活的,有病有痛就会找捉小鸟补身子,因为家里穷没钱买鸡。”

  但是他从小到大都没吃过鸟。这观念来自于父亲,“衰仔,保护鸟类是积德!”梁父患癌症垂危之际,梁一元把承包下“候鸟天堂”的消息告诉他,他听了十分欣慰,马上说“身体舒服多了”,梁父临终留下遗愿,嘱托他要好好爱护鸟类。

  梁一元爱鸟,全镇皆知。有一次,他在市场上看到卖野鸟的村民,便假意说要买鸟。“拿到鸟笼之后我就说要报警,他脸色立马变了。旁边的人都说‘一元是专门保护鸟的,你被他逮住就完蛋了!’”梁一元当场把鸟笼里的一只白鹤放飞,卖鸟的村民气得不行。

  “因为没收鸟笼得罪了不少人,才会打架。”提到2008年的那场“护鸟厮杀”,闻者惊险。那时候,有一群人冲进农场要打鸟,梁一元与他们打了一架。“我做好事都要阻碍,我当然不乐意!他们带着枪,我也有镰刀和棍棒。我从小就是打架仔,不怕!”这番话,让梁一元多了一份“江湖气”。

  从刚开始的几只鸟,到后来的几十只几百只,农场保护着候鸟,也改变着村民的吃鸟陋习。村长和不少村名都支持他保护鸟,村里的老人们为此奔走相劝,让孩子们莫打鸟。村长说:“一蚊鸡(梁一元的外号)都这样做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打鸟?”当场就有两个村民出来响应,烧掉捕网。“我们就握手言和,这就是我的兄弟。”梁一元自豪地说。

  除了构筑候鸟栖息地,梁一元还种铁树、搞苗圃,圈养山羊,赚点收入。农场里有两间简陋的房,一间是他和工人轮流留守时的暂住地,另一间是厨房,专门给这里的十多只狗准备食物。他认为农场舒服、清净,“自己寂寞了就在这里呆着,有音响可听;偶尔也有朋友来打麻将。一般春节过后年轻人去外面打工了,我们就留在这里‘捱’世界!”

  去年,有媒体为农场起名叫“桃花岛”,梁一元也乐得被称为“桃花岛岛主”。

  “偏执狂”白鹭

  “候鸟们为承诺而来,迎接它们的却是死亡。”

  ——— 白鹭

  “白鹭”是他的化名。由于十年来年年向政府部门和媒体举报,他被当地“鸟老板”视作眼中钉,去年甚至遭到了上门恐吓威胁。为了保护他,我们给他起了这个化名,白鹭是当地常见的一种候鸟。

  湛江市雷州纪家镇,是广东捕鸟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曾被冠以“候鸟地狱”的恶名。在纪家镇北仔村的田间地头,南都记者看到了那些撒向天空的“天罗地网”,一旦有鸟撞上去,网上的空饮料罐就会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此时躲在网下小棚屋的农民,就拿着布袋慢悠悠地走出来。这里已经形成了一条打鸟、收鸟、贩鸟、加工的“产业链”。

  青年白鹭就是镇上的人,却是与镇的“主流”背道而驰的爱鸟人。他曾多次向媒体爆料纪家镇严重的捕鸟状况,使疯狂的捕鸟贩鸟链得到政府重视。在唐家镇街边的一间大排档里,记者在冰柜中看到了被保鲜袋包好的几只拔了毛的小鸟,白鹭认出这是“芝麻鹰”。“现在都开始卖鸟的话,说明他们早就开始了秘密捕鸟、屠宰了。纪家镇的屠宰场比较多,但都是秘密的。外人无法进入。”他拉住记者的衣角附耳道,“但你看那些店门口放着笼子,有鸟毛,就是收购鸟的暗记。”

  谈到为何保护候鸟,白鹭的表述兜兜转转,“兴许我是为了爱鸟而生的吧。以前,每当中秋过后,到田地里的大雁和各种鸟成群地飞。”他的描述是一幅无法言喻的壮观美景。“但村民们看到之后,都会拿火药枪射击。”他无数次目睹的群鸟被捕杀场景,破坏了他童年的美好记忆,于是他执着地年年举报捕鸟人。

  保护候鸟多年,白鹭对纪家镇候鸟的相关细节相当了解:候鸟什么时候来,农民什么时候布网,鸟贩子的贩鸟暗号……他说得头头是道,也语带酸楚。“最严重的是10月,11月,八月十五后就是最高峰了。”他带着记者穿梭在纪家镇周围的乡里田间,多年的“深喉”经验,使他非常熟于应对,嘱咐记者少说话,村民们对说普通话的人很谨慎。他指引我们准确地找到农民布下的“天罗地网”。他有一双视力5 .3的眼睛,一眼就看到野鸟坠网……

  “候鸟们为承诺而来,迎接他们的却是死亡。”青年白鹭望着那只在北仔村田间落网的野鸟,尽是叹息。

  法国小伙乔纳森

  “我想这事要做好多年,反正我会一直追下去的。”

  ——— 乔纳森

  清晨五点,乔纳森被一阵鸟叫声吵醒。他钻出帐篷,面对着一片人迹罕至的海滩,一大群鹭鸟在海面上欢叫、捕食。一只流浪狗跑过,惊起一群群的鸟儿。9月初,在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北寮村,他和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两名工作人员建立起简易的候鸟观测站。

  这个33岁法国小伙出生在距离巴黎南部120公里的一个小村庄。他还清楚地记得3岁那年,他父母救下了一只八哥养在家里,这是他生命中的第一只宠物。他的家人说,这可能是他喜欢鸟儿的发端。他为来到中国兴奋不已,因为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鸟。没想到,他还看到了田间地头密布的捕鸟网。

  这是令乔纳森最气愤的事情。在过去三年里,他走遍广东可能出现鸟网的每一处角落,动手毁网至少有100多张。但当发现鸟网多得清除不完时,他借助谷歌地图,将所有的捕鸟点都做上标记,制作出一份“广东捕鸟地图”。

  今年5月22日,乔纳森在一些环保公益人士的陪同下,带着“广东捕鸟地图”到广东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举报捕鸟情况。乔纳森的护鸟行为引起广东一些环保人士的关注。“有点惭愧,一个外国人尚且如此死磕广东的捕鸟问题,我们更加应该做点什么。”鸟兽虫木自然保育协会的小宇和乔纳森见面后大为感慨。

  经过4个月的酝酿,9月份,一个以乔纳森提供的信息为基础组成的“粤鸟行动”小组成立了,成员包括鸟兽虫木自然保育协会、创绿中心、深圳红树林基金会、香港观鸟会、自然大学等环保组织的工作人员。9月初,“粤鸟行动”小组在乔纳森的指导下,从阳江一路往南到雷州半岛,证实了捕鸟网的大量存在,也发现了一个野鸟交易市场,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报告发上微博后,私信国家林业局得到回应,湛江和雷州两级林业部门马上对举报的五个镇展开清网行动,割除烧毁“天网”3500多张。

  “我想这事要做好多年,”乔纳森说,然后又想了想,“也许要五年吧,反正我会一直追下去的。”

  法国小伙乔纳森的故事刊登于《中国财富》10月刊。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邢晓雯 本版摄影:彭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