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裸捐”背后的陈光标

“裸捐”背后的陈光标
2010年12月24日 15:32 新浪公益

  2010年9月29日,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将出席世界级富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中国的慈善晚宴。此前,他向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郑重承诺,在离世的时候,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50亿。这是继2010年初陈光标将3300万善款堆成“钱墙”之后又一惊人之举,消息一经公开,引起公众一片哗然。

  高调慈善是陈光标的一贯作风。2010年1月22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用一面人民币堆砌起来的“墙”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会议厅里,陈光标将10万元捆为一块“墙砖”,一面“墙”一共330块,共计人民币3300万元。这些钱和一些没有亮相的支票,加起来一共是4316万元,由全国513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共同捐赠。并在春节前被装入八万个红包,送到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区特困户手中。

  用媒体的话说,陈光标虽然不是中国首富,但却是中国首善,值得注意的是,身兼无数慈善头衔的陈光标,也是江苏省慈善总会的副会长等多个慈善团体的负责人,这种真金白银的直接捐款方式,却与慈善组织的捐助方式截然不同。特立独行“秀”慈善的方式让陈光标一直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关于“陈光标式”的慈善也成为了人们讨论不休的话题。

  投身慈善事业10多年来,陈光标共向社会捐款13.13亿,受其帮助者多达60万人。由于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断地捐赠,陈光标被60多个市县授予“荣誉市民”称号,10年来,他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超过1600本,全国少数民族敬献给他的哈达近6000条,全国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送给他的锦旗2000多面,胸章近百枚。因为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善举,陈光标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囊括了“中华慈善奖”、“中国光彩事业奖章”、“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全国十大慈善家”、“中国首善”等国家级慈善奖项,实现了慈善事业国家级奖项的“大满贯”。陈光标如此热衷慈善,在他高调行善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为什么他宁愿在死后捐出全部财产也不留给孩子? 9月27日周一晚,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将邀请“中国首善”陈光标走进演播室,带您走进“中国首善”的内心世界,陈光标的儿子也将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并在现场送出给父亲的一份特殊礼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