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姜昆:明星公益挨骂也要忍着

姜昆:明星公益挨骂也要忍着
2010年12月24日 15:19 新浪公益

  为什么明星做公益一定要秀?被认为做假被大众骂怎么办?此次来无锡参加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姜昆不是第一次来无锡,却第一次直面这样直接的问题。“忍着!”,短有力的回答,恰是这位艺界大腕,在从公益明星到专业社会工作者转型中的宝贵心得。

  捐款的数目多不过一些企业家,致力公益事业的诚意多数也和普通百姓一样,但明星公益总是能吸引镜头的关注和尽可能表现得光鲜亮丽。这一点,从文艺界知名艺术家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姜昆很清楚其中的微妙:艺术作为演员和大众交流的渠道,同时也成为明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一个良好渠道,确实有它的号召力。1995年,他到西藏看望孩子,看到孩子们连一张像样的桌椅都没有,立即和友人黄小勇出资20万元共同援建一所希望小学。十几年过去了,现在那所学校的升学率达到99%以上。今年姜昆再次来到那所希望学校时,孩子们用一百多条哈达迎接他,压得他都抬不起头。这样的场景也感动了与姜昆同去的外国友人。不久后,这位外国友人拿出200万元,又一所希望小学出现在高原上。

  多年如一日,为公益事业马不停蹄地奔波,姜昆却从未被卷进任何“诈捐门”或受到猜疑。这一点,他的心得是:捐款,不留名也要有收据;不主动组织公益活动;即使是被误解被冤枉了,也要忍着。 公益本身不是L个标准,是一种理念,是公民在社会发展中必须具备的素养。姜昆再三表示,说到底,公益事业是一种社会责任,演员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是一个演艺圈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希望这点上,我们这一代明星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2010年5月18日,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支持青少年文化艺术事业的“星光基金”,于17日在北京成立。著名艺术家姜昆、蒋大为被聘为“星光基金”的公益大使。“星光基金”由青少年教育家黄俭、多位外交家及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据介绍,“星光基金”启动后,其重点公益项目将主要用于举办每年一届的全国青少年科学与艺术大会、全国中小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全国青少年和谐春晚等青少年活动,使这些在全国青少年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能够成为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和艺术教育的重点公益项目,从而使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在这些平台上崭露头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