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连杰提出“10年公益梦想” 计划建公益医院

李连杰提出“10年公益梦想” 计划建公益医院
2010年12月24日 15:06 新浪公益

  2010年10月,首期“京师公益讲堂”开讲。李连杰作为这个公益“百家讲坛”的首期嘉宾,以“当今的慈善、公益及社会企业”为主题,讲述了自己要创立中国第一所公益医院的十年梦想。

资料图资料图

  李连杰说,壹基金的运作有个十年规划:在第一个三年,壹基金逐步从“个体户”走向公募基金会;在第二个三年,北师大公益研究院成立了,将培养未来中国最缺乏的公益人才;而第三个三年,他们要创立中国第一所公益医院。

  “我从不担心捐钱的数目,从2002年的22亿元的善款到2008年的1000亿元,捐款已经不是问题了,我担心的是人才问题。”李连杰告诉记者,捐钱有五个步骤———捐给谁、解决什么问题、谁去解决问题、最后怎么解决、社会信息反馈。

  在李连杰看来,慈善、公益和社会企业是三条不同的路。慈善是好人好事,典型人物是德兰修女,而公益事业方面的代表者就是比尔盖茨。社会企业是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从欧洲发起的新型模式,仅靠慈善和公益是不够的,我们可以用企业的经营手法为社会创造财富。

  “汶川地震后,我用400万元帮助了8000名羌族妇女。当时我找了现代公益美术学院的老师,设计一些受消费者欢迎的图形,买针线和一切可再生产的元素,让这些羌族妇女在家里刺绣,然后我们再拿钱向她们买回来,对外销售。第二年羌绣赚了1000万元。”李连杰说。

  “灾民也不想永远靠救济生活,他们想有所创造,解决持续的生活问题。当然任何善款必须是“裸体”的,不能搁到自己兜里,这是基本的底线。”李连杰告诉记者。

  “京师公益讲堂”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袂推出。据主办方介绍,“京师公益讲堂”将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广邀中外公益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公众人物做客,请嘉宾就公益领域的热点事件、学术问题等发表演讲。

  近年来主要慈善活动: 2006年12月,宣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正式启动!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是由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大使李连杰先生发起和倡导的一项为公益事业的筹款计划,他倡导每人每月最低捐出1元钱,帮助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们。基金的捐款全部进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帐户,并注明“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财务透明,定期公布。李连杰本人非常诚恳邀请社会与媒体共同监督。 2009年5月10日,由李连杰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总会、阿坝州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壹家人壹起走 纪念5.12汶川行”活动在汶川县映秀镇举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