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迅捐出“地球卫士”奖金 支持玉树灾区救援

周迅捐出“地球卫士”奖金 支持玉树灾区救援
2010年07月20日 11:36 新浪网

  7月20日,北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日宣布,中国亲善大使、著名演员周迅已将其得的联合国最高环保奖“地球卫士”的奖金(共19975美元)全额捐赠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玉树地震灾区“社区基础设施紧急恢复项目”。这笔捐助将用于为玉树灾区安置中心提供消防设施,以满足地震灾民的迫切需要。

  关于捐赠,周迅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帮助玉树灾区重建更美好、更绿色的生活是一个长期承诺。即使玉树在今后长期的日子里逐渐淡出媒体的报道和关注,灾区人们依然进行着艰苦的重建工作。通过与UNDP合作的‘我们的贡献’项目,我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给与灾区长期的支持和帮助。”

  周迅自2008年4月21日起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了环保意识宣传项目“我们的贡献”(OUR PART)。作为该倡议的一部分,“我们的贡献”通过漫画连载、网络电台宣传、企业合作等形式,宣传低碳与回收再利用、碳补偿、生物多样性。在年初,周迅曾亲临现场,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海地地震发起的紧急援助呼吁会。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她诚恳地呼吁更多的企业、机构能为海地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时自己也进行了捐款。据了解,OUR PART“我们的贡献”下一步将团结更多的企业和媒体伙伴,继续支持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和‘重建更美好、更绿色’等宣传项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森本秋绘(Silvia Morimoto)女士表示:“地震灾区在经历漫长的恢复重建过程,需要长期的关怀和支持。我们感到自豪的是, 周迅为推广这一理念做出了表率。”

  除了提供周迅捐款赞助的消防设施以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通过“以工代赈”计划雇用了36名当地居民担任消防人员,协助保护玉树地震灾民的安全。

  关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玉树项目

  玉树地震发生后不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便启动了预算达158万美元的“社区基础设施紧急恢复项目”。“以工代赈”计划就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资金源于联合国中央紧急应对基金拨付的148万美元。这些资金用于给当地参与救援工作的居民提供一定的劳动报酬,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废墟清除、道路清理和搬迁服务等救灾活动。该计划不仅能够推进救灾工作,还为当地居民创造生计,特别是妇女和生态移民等弱势群体。支持废墟清理、协助建设灾民安置点、紧急复原社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都是“以工代赈”计划的重点工作,用以帮助社区灾民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并协助他们获得基本的生活服务。目前该计划已惠及近1200名当地居民。该项目的另一措施是向地震受灾区提供移动厕所。

  在评估玉树救援和重建工作的进展状况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现由于当地大风天气,相对较为集中的人员安置以及帐篷、活动板房内用电等因素导致火灾隐患随之增加。据悉目前已有68200顶帐篷分配到灾民手中,3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已建设完毕。有一些安置点曾发生过三次小的火灾事故,预防和控制火灾现已成为我们的重大关切。加之冬季来临后,大部分安置居民都要在帐篷里过冬、取暖,控制火灾仍将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