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冰冰做公益最重要的是坚定和坚持

李冰冰做公益最重要的是坚定和坚持
2010年03月16日 09:36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杜志莹

  最近一阵,明星在汶川地震期间的捐款数目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有网友发现,著名演员李冰冰捐款的数字也与之前承诺的不符。为此,李冰冰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的这种举动如果是善意的,是推动社会公益进步的监督,我们鼓励并积极配合”。

  李冰冰说:“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每个普通人的责任。可能明星做慈善会被过分高调的宣扬,但其实我们做的和普通人一样。慈善不是一个人的事业,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我会先从自己做起,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公益品牌【L.O.V.E】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做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希望是最努力的。”

  260万网友响应【L.O.V.E】号召

  在北京地铁里的电视上,乘客经常可以看到李冰冰为保护环境拍摄的宣传片“有责任的生活”。“【L.O.V.E——有责任的生活】是我作为创始人,在2009年10月12日正式成立发布的公益品牌。‘有责任的生活’,是公益品牌【L.O.V.E】的宣言,也是我所倡导和推行的公益理念和生活态度”。李冰冰说。

  其实在十年前,李冰冰就开始对公益、对环境保护开始有比较强烈的认识。“从十年前的认识到目前亲身参与实际的行动,有时候会感觉一个人的力量真的是有限的,对于众多的需要帮助的人和频发的环境问题,一个人甚至一个单一的组织能做的只是杯水车薪,所以就希望通过一个集结的、足够强大的力量把积极向上的公益理念带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影响更多人。”李冰冰表示。

  【L.O.V.E】第一期扶持的公益项目是李冰冰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先生共同推动的“百万森林”计划,李冰冰说,“通过我们的努力,目前已经为西部干旱地区募集了30多万棵树,以帮助当地扶贫和改善当地环境。在我们的网络平台上有260万网友积极响应了我们的公益号召。未来,【L.O.V.E】支持的公益项目还将更加丰富,节能、儿童环保教育等等。”

  李冰冰介绍说,【L.O.V.E】这个公益品牌是由两个部分共同组成的,就是“关爱生命”和“保护环境”。“所以一方面是慈善项目,像病童救助、贫困助学等等,一方面是环保项目,像绿色节能、植树造林和野生物种保护等等。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而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支持,如何让公益可以持续有效地进行,公益团体或者基金会可以良好地运作,这个是目前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我们会有更美好未来!”

  环保是做出来的

  “环保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李冰冰掷地有声。

  2009年12月7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192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这是一次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

  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环保名片”的李冰冰此次是以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首位全球大使、国家环保部门编外人员、前方记者的身份出席此次根本哈根会议的。

  “在哥本哈根主持地球一小时活动的那天,正好碰上了哥本哈根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气温降到了零下14度,而活动正好在室外。虽然我几乎是打着哆嗦完成主持的,耳朵和手都快冻僵。”李冰冰回忆说,“穿梭于哥本哈根的各个场合,受到媒体和世界各环保组织的关注,我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个人,我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对环保的热情和态度。”

  哥本哈根当地时间2009年12月17日晚,李冰冰在哥本哈根市政广场与丹麦著名男演员ken共同主持了“地球一小时哥本哈根之夜”活动。“哥本哈根之夜”这一活动号召哥本哈根民众熄灭不必要的耗电类照明工具1小时。虽然天气寒冷,但熄灯仪式依然吸引超过万名市民前来参加。李冰冰受邀宣读了来自中国小朋友的祝福:“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热爱这个绿色家园。”现场的盛况和市民的热情让人完全忘记寒冷。

  在赴哥本哈根之前,李冰冰很用心地背了许多碳减排方面的知识和数字,“背这些数字只是想告诉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每一个人都能低碳,都能为地球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特约记者,在哥本哈根期间,李冰冰冒着严寒,恪守记者的身份,不厌其烦地向观众介绍哥本哈根先进的供热系统、风力发电设施以及当地市民关注地球未来的种种做法。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首位全球大使,李冰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会首先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更低碳”。和少部分的明星一样,李冰冰坦言“我已经是低碳一族了。”

  “你的行动,就是你的选择。”李冰冰说。

  公益事业充满艰辛和幸福

  2009年10月12日下午,李冰冰在北京被上海世博会授予“慈善爱心大使”的称号。“接过那张沉甸甸的证书,身上感到的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一些。”李冰冰坦言。

  从《风声》的热映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枪王之王》的热拍,李冰冰马不停蹄地验证着“女劳模、女铁人”的称号。尽管工作繁忙,热衷公益事业的李冰冰却一直关注着社会公益的方方面面,她坚持十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上海世博会授予其“慈善爱心大使”的称号,李冰冰可以说是当之无愧。

  “‘有责任的生活’,我希望这句宣言能够用实实在在、很具体的事情呈现在大家眼前。过去的十年,电影打开了通往梦想世界的大门,而公益环保让世界充满了爱和温暖,而这两个我们一直全情致力的事业带给了我和我的团队说不尽的艰辛和幸福。今天,我更希望【L.O.V.E】这个公益品牌可以健康、快速地成长起来,我们可以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李冰冰说。

  这么多年,李冰冰在公益事业领域投入了多少资金呢?李冰冰表示,“我还真的没有算过,我希望自己可以尽绵薄之力,让大家都看得到希望。只要是从心出发去做公益,慈善也好,环保也好,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坚定和坚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