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冬奥会冠军杨扬 慈善新身份

冬奥会冠军杨扬 慈善新身份
2009年12月22日 11:26 新浪公益

  本报记者 宋 扬

  杨扬,更多的被称为大杨扬,大家都知道她作为体育运动员的身份,知道她是中国第一位冬季奥运会金牌得主,知道她参与北京奥组委的志愿者工作,至今也是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的顾问。

  而她的最新身份,是北极星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和法人。而这个身份,也将是她后半生奋斗的事业,她希望这个新事业能和她的体育事业一样成功。

  杨扬身着西服套装,长发披肩、优雅的坐在记者面前,向《公益时报》记者讲述北极星慈善基金会的故事,她的话语质朴而真诚,谈话间她不时流露出优雅而又迷人的笑容。

  成立北极星慈善基金会

  杨扬一直有心在慈善事业上做点什么,退役后的这些年,陆续参加了许多慈善活动,“我自己有很多感受,有自己的很多愿望,希望为社会发展做点事情,”去年的四川汶川地震,让她意识到,该是行动的时候了。

  汶川地震后,杨扬和许多体育明星一起去四川慰问当地人,“当地人见了我们很开心,暂时忘记了痛苦,但是我想,这样一次、两次,不能长效的发挥作用,我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尤其是小孩子,希望他们的成长有更多地快乐元素。”于是想到了她的特长,体育是可以让孩子在玩的时候,更健康,更快乐,忘记痛苦。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杨扬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凯旋创投副总裁陶冶共同发起并在香港注册了“北极星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旨在以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向青少年,尤其是受灾及贫困地区青少年,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通过用运动方式传递爱心,实现青少年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谈到许多演艺明星对待慈善的态度,多是“能做一点就做一点”,杨扬说自己不是这样的。“单单是做什么慈善大使、代言人,有活动的时候去一下,这对于我来说是不够的。”在杨扬看来,这种方式初期能让她了解慈善,热心慈善,但长期下去,是不够的,如果真的要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她更偏爱系统的去做事情,哪怕只做一件事。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理念,杨扬发起成立了北极星慈善基金会。

  让孩子从运动中找到快乐

  今年3月5号,也就是中国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日,北极星慈善基金会的第一个正式项目——“快乐运动”在四川省什邡市正式启动。这个项目从创意到执行,杨扬都亲力亲为的参与。

  “快乐运动 健康成长”项目旨在通过参与快乐运动,让灾区儿童和青少年在学校的文化教育之外,在“玩”的过程当中忘记痛苦、学习生活技能、学会坚强,懂得合作,相互尊重、遵守规则,得到身心健康平衡发展;通过培训老师和志愿者,与地方教育工作者,一起推广体育,从而达到在孩子和社会之间用项目搭建一个长期的平台。

  “原来运动锻炼可以很多样,很快乐”。什邡回澜小学李同学在参与快乐运动后说。当听到这样的反馈,杨扬知道自己做对了。但她同时也发现有一些问题,“我们课程有一点千篇一律,没有区分中学生和小学生。”项目进行7个月后,杨扬就开始评估,希望能及时发现问题,从而作的更好。

  快乐运动第一次活动,共培训当地老师20余名、志愿者15名,参与学生达到近400人。杨扬给“快乐运动 健康成长”定下了这样一个的目标:2010年前为200所学校赠送体育器材,为约1000名教育工作者进行培训。2011年前覆盖灾区以外的四川省地区和有需要的贫困山区。

  杨扬希望这个项目能为偏远山区和农村青少年儿童带来“快乐运动”。“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大家的力量,一起来做一些有助于青少年发展的培训和活动。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把它做好做长久。”杨扬说。

  而在城市,杨扬作为舒肤佳健康大使,也经常走访农民工子弟学校,与他们一起运动,传递健康和快乐运动的理念。

  中国体育慈善

  运动员之于杨扬的意义不言而喻,杨扬也希望将体育、奥林匹克的精神传播的更广,因此北极星慈善基金会将目标定位于“通过用运动方式传递爱心,实现青少年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目前中国慈善发展如火如荼,而体育慈善发展相对缓慢,很多人称中国体育明星慈善观淡薄,完全不似欧美国家体育明星那样热衷慈善。

  谈到这一点,杨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国家的慈善发展也才二十年间,体育慈善起步更晚,不能一味指责,要给我们的运动员一点时间。”杨扬说,国内培养运动员的方式也和欧美国家不同,欧美运动员有自己的经纪人和运作团队,他们会帮忙打理慈善事务,而我国运动员却没有这样的条件。

  “我特别佩服李宁大哥,他在慈善这方面作了很多事情,而且一点不张扬。”同是运动员出身,杨扬表示李宁是她的慈善榜样,给了她很多的启发。正因为看到李宁的低调慈善,杨扬也表示,她的做事原则,也是尽量低调,尽量多做事少说话。

  目前,北极星慈善基金会在国内以公司的形式注册,杨扬自然成为公司的法人。杨扬也在适应自己的新角色。

  以前,杨扬都是受邀作为嘉宾参加慈善活动,而现在自己作为负责人,要去统筹安排,要协调各方面意见,“目前是个磨合阶段。”杨扬笑着说道。

  当杨扬有创建基金会的想法时,就有人告诉她,要做好准备,接受磨合和整合的准备,“要磨自己和别人,要整自己和别人。”

  目前基金会全职的只有一个人,但每次去项目地,都会有一大帮朋友跟着杨扬一起去。

  “这个朋友负责午饭,那个负责晚饭,路费都是自己承担,我也是自己埋单而不是花基金会的钱,这样就省下许多钱。”

  如果用标准去衡量北极星,那么它目前可能还不够规范和完善,毕竟,仅靠朋友的志愿服务,并不能保证基金会持续、健康的发展。

  基金会要有人负责财务,有人负责项目,有人负责筹资,不能仅靠杨扬这个品牌去发展。

  但是杨扬有她的想法,她不想一下子把北极星做的很大,募很多钱(尽管她能做到这点),“我们现在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事,尽管它可能是小小的,但是我们要把它做好。”杨扬说道,同时,脸上流露出优雅的笑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