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王文彪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王文彪
2009年09月27日 13:56 新浪公益

  王文彪,男,汉族,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1984年至1986年在杭锦旗第一中学任团委书记兼讲师,1986年至1988年任杭锦旗人民政府秘书和副主任秘书,1988年至1995年任杭锦旗盐场场长,1994年9月兼任杭锦旗政协副主席,1995年组建亿利资源集团公司,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1995年5月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获“自治区杰出青年企业家”和“自治区石化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2001年4月3日荣获“全国绿化工作劳动模范”称号,同年5月1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1年12月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2004年当选内蒙古工商联合会副会长。200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王文彪同志于1995年组建亿利资源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能源化工、医药产业、生态旅游等领域,企业拥有资产总额48亿元,现已发展成为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亿利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于2000年上市。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特色的煤炭和化工原料等矿产资源,并拥有通过GMP认证的医药生产线20多条,通过国家 GAP认证的甘草基地200多万亩。

  1995年以来,王文彪同志带领亿利集团公司本着 "关爱生命、善待自然"的发展宗旨和"以人为本,团队精神,科技兴企,产业报国"的经营理念,以中药材沙产业为突破口,竭力推进以现代化绿色中蒙药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经济效益直线飙升(现拥有资产总额20亿元,利税在1亿元以上)。1997年集团公司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确定为重点发展企业,1999年底进入国务院520户重点企业行列,同年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被评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00年7月集团公司5800万A股在沪成功发行上市。

  社会公益事业

  中华慈善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经过社会各界推荐和报名、评选委员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环节,王文彪等336名个人、企业、机构和慈善项目被国家民政部授予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

  20年来,王文彪主席和他率领的亿利资源集团以“关爱生命,善待自然”为发展宗旨,,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履行了一个民族企业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

  汶川大地震后1小时,王文彪立即召开董事会并做出三项救助决定:一是火速通过全国工商联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这是全国工商联在地震后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民营企业的捐款;二是亿利资源集团和管理层共同助养100名灾区孤儿;三是公司万名员工及其家属向灾区捐款。

  今年3月2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遭受百年不遇的凌汛灾害,2万多人受灾。王文彪第一时间奔赴防凌救灾一线,并向灾区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今年9月19日,王文彪再次向杭锦旗受灾地区捐资6000万元,捐建一所集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鉴于亿利资源集团在抗震救灾中的模范表现,2008年7月31日,内蒙古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授予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王文彪主席的博爱和社会责任感,更体现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大格局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亿利资源在发展能源化工产业的过程中,实施了一体化循环模式、节能减排措施、资源综合利用手段和能源替代战略,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0万吨,节约用水800多万吨,节约用电8000万度,替代石油200万吨,减少工业垃圾填埋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吨。

  特别是在防治荒漠化和发展沙产业方面,王文彪率领亿利资源十年如一日,先后投资7亿多元,整合绿化了库布其沙漠3500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修筑了5条全长234公里的穿沙公路,建设了长242公里、宽3-5公里的以甘草为主的百万亩防沙护河林草带,使1.1万平方公里的3.2万沙区老百姓受益,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形成了一个集沙漠绿化、大自然修复、退牧还草、生态移民、沙产业开发为一体的沙漠“绿富同兴”的示范工程,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和生态恢复之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