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李光前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李光前
2009年09月27日 14:00 新浪公益

  李光前(1893-1967),原名李玉昆,梅山人。幼年在故乡私塾读书,10岁随父南渡新加坡,于英印学堂学英文、算术,后入养正学堂学中文。光绪三十四年回国,获得清政府公费,入南京暨南学堂。宣统三年升入北京清华高等学堂,嗣后转入唐山路矿专门学堂(交通大学前身),1912年回新加坡谋生。初任教于道南、养正学堂,兼任华文日报电讯翻译。不久,进政府测量局附设的测量专门学校当实习员,同时攻读美国土木建筑工程式学院土木筑工程科,1915年毕业,为侨领陈嘉庚、庄希泉赏识,初受聘于庄希泉与友人合办的中华国货公司任英文秘书,翌年应陈嘉庚之聘出任陈氏橡胶公司经理,深为陈嘉庚所信赖。1920年,与陈嘉庚之长女陈爱礼结为伉俪。

  1927年,光前在麻坡创办南益烟房,翌年改为南益橡胶公司,专营橡胶加工贸易。事业迅速发展,业务拓展到橡胶园、黄梨(菠萝)园和罐头制品及金融业。到60年代中期,南益橡胶公司在星马已有20年办事处,15个工厂。橡胶园总面积约18500英 亩,实际掌握世界天然橡胶贸易总额的1/8。南益集团还拥有黄梨公司、锯木厂、油厂、饼干厂、印刷公司、土产公司等。光前被誉为星马橡胶大王和黄梨大王。

  李光前热心文化教育事业,并为之作出突出贡献。早在1931年,他就出任新加坡华中学董事会主席直至1956年,除负责该校每年经费和特别费一部分以外,另捐叻币30万元增建教室、校舍和操场,并赠建“国专图书馆”。1941年协助陈嘉庚在新加坡创办南洋师范学校。1942年认捐叻币100余万元协助陈六使等创办南洋大学。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即捐献巨资在芽笼创办光华学校,收容该区儿音上学。1949年新加坡马来亚大学成立,光前捐献叻币25万元,1951年再捐献叻币25万元以作该校图书馆购置图书文献之用。他在献款函中提出:“希望大学当局优先注重对东方文化的研究工作。”1952年光前以其大部分资产设立李氏基金,规定其所有收益用于教育、慈善、公益事业。1957年捐献巨资介建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并要求购置东方文字的图书,包括马来文、华文、印度文,同时要求取消收费制度,让人们免费借阅,均得政府接受。1958年12月新加坡马来亚大学授予光前名誉法学博士学位。1962年新加坡马来亚大学分开为马来亚大学和新加坡大学,光前出任新加坡大学首任校长。1964年马来亚最高元首授予光前“丹斯里”荣衔。

  在国内,他于1936年即认股5万元协助陈嘉庚购买橡胶园400英亩作为厦门大学基金。1939年在家乡梅山独资创办国专小学。1941年捐款补充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经费。1943年在梅山独资历创办国光中学,负责该校及国专小学每年的经费。1950年委托陈嘉庚制定梅山“国专学村”的建设规划,并由李五香、伍远资负责实施,全部费用由李氏基金负责。1954年建成国光中学校舍,有教学楼、科学馆、图书馆、体育场、大礼堂、师生宿舍、发电厂等,总建成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规模宏伟,设备完善,是全国著名的侨校。同时扩建成国专小学一、二、三、四校,创办幼儿园、医院、影剧院,修街道,建成芙蓉桥,“国专学村”逐步配套完整。此外,光前还先后捐资支持陈嘉庚、陈六使修缮和扩建成集美学堂,捐资帮助厦门大学扩建校舍。

  1958年起,他担任新加坡福利协会主席达六年之久,每逢灾害即亲赴灾区视察慰问。

  1964年光前回国治病,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总理高度赞扬他的爱国爱乡之心。

  1967年6月2日因医治无效,在新加坡逝世。新加坡沉浸在一片悲哀的气氛中,市民们倾城出动,自发为一位老人送行。商界人士惊闻一代巨贾离世,教育界痛悼丧失了一个好的教育家,全世界的华人为没有了一位领导者而落泪。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