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王惠文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王惠文
2009年09月27日 13:36 新浪公益

  王惠文,男,汉族,194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高级经济师;唐山惠达陶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唐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杰出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陶瓷行业十大影响力领军人物、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

  1974年毕业于江西省南昌县莲塘一中,1974年至1977年在莲塘一中任教师,1977年至1978年为江西省造纸厂化验室人工人。1982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于法国巴黎多芬大学(Paris XI)决策数学系获硕士学位(DEA MASE),1992年于北航获管理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杂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兼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民建中央妇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和首都女教授联谊会理事。现为国际统计计算学会(IASC)会员、国际偏最小二乘协会(IPLS)组委会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Symbolic Data Analysis 编委。

  1982年创办乡镇企业。从为唐山陶瓷贴牌到1994年以自主品牌惠达开始运作,截至目前,惠达陶瓷集团生产能力达900万件,产品线已延伸至卫生陶瓷.五金配件.塑料配件.浴缸浴房.墙地砖等相关领域,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大关,出口创汇额接近1亿美元。

  社会公益活动

  惠达陶瓷集团是卫浴行业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首届“全国重点行业”陶瓷制品制造行业“效益十佳企业”,中国建材百强企业,卫生陶瓷行业政府定点采购企业、全国重点保护品牌企业。

  自创办以来,惠达集团就把公益事业作为企业一项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把慈善事业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恒新动力。自1995年以来,惠达集团每年慰问困难户,企业每年用于救助困难家庭、资助敬老院、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帮助困难家庭支付医疗费等方面的捐助近30万元。由惠达集团投资2800多万元兴建的惠达中学、小学、幼儿园、惠达公园、惠达广场、礼堂、敬老院、医院等造福百姓的福民工程相继投入使用。惠达住宅小区、惠达公园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赞扬,“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园林式小城镇”已经成为了黄各庄镇的真实写照。黄各庄镇被列为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河北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级环境优美城镇、国家级园林城镇,引来了异地他乡的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唐山惠达陶瓷集团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生产绿色环保型产品, 2006年9月份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并再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称号,财政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我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中,唐山惠达陶瓷集团的卫生陶瓷产品榜上有名。

  2007年4月8日唐山惠达陶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唐山市慈善总会筹委会办公室捐款100万元创始基金。这是迄今为止,唐山市慈善总会筹委会收到的最大捐款。

  2008年3.15消费主题“消费与责任”,惠达集团员工以惠达“3.15公益宣传大使”德身份面对广大消费者进行消费产品常识普及,热情地为民众讲解卫浴消费的相关知识。经过惠达这次活动的“教育”后,选购卫浴再也不用伤脑筋了,一该过往被动的局面,在消费过程中掌握了更多的主动,大大发挥了知情的力量。

  5月12日汶川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8.0级大地震,一向把公益事业放在首位的惠达集团,在董事长王惠文的倡议下,率先捐助100万元,并向全国陶瓷企业发出倡议,希望各企业伸援助之手,表达一份爱心。

  多年致力于慈善事业的热情,也让王惠文收获了一连串的荣誉: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当选“爱心中国——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被河北省民政厅授予“河北省社会捐助先进个人”,今年以来荣获了2007年度中国十大卫浴风云人物,中国陶业10年经济领袖等荣誉称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