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曲志刚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曲志刚
2009年09月27日 13:36 新浪公益

  曲志刚,北京卷烟厂厂长。

  北京卷烟厂始建于1970年,位于朝阳区管庄西里42号,是一个占地面积十一万二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九万余平方米,现拥有职工860人,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的职工占全员总数的37.8%,固定资产(原值)3.98亿元,年生产能力25万箱卷烟,工艺布局合理、管理科学、技术设备先进、自动化水平较高的中国中型卷烟工业企业。截止2001年底,累计实现利税53.3亿元,利润2.89亿元,创汇3206万美元,是北京市的纳税纳税大户,为中国和北京市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北京卷烟厂的机构设置为十部、三科、一室和三个生产车间。主要生产低焦油混合型、烤烟型共十多个牌号、二十余种规格的卷烟产品。主要产品包括:烤烟型中南海(红色)、低焦油混合型中南海(10、8、6、5、3 mg)系列、长乐、北京、金健、牡丹、香山、八达岭等。以中南海(低焦油混合型)为代表的卷烟产品不仅行销全国,还远销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约旦、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01年“中南海”品牌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局评为全国烟草行业36个名优卷烟产品之一。

  公益事业 

  北京卷烟厂从2001年开始投身公益助学,他们建立了“‘中南海’教育奖励基金”,援建了“平谷区中南海爱心小学”,并于2003年9月联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共同发起了“中南海爱心基金”。

  2003年2月,经北京市团市委和北京志愿者协会共同评选,北京卷烟厂“中南海”志愿者服务队获北京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优秀服务集体光荣称号。

  2003年4月,“崇尚科技?关注未来——‘中南海’一份爱心传递行动”义卖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期间,北京卷烟厂每销售一盒印有“您每消费一盒中南海香烟,就向希望工程献一份爱心”字样的“中南海”香烟,就向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所设公益项目“爱心基金”捐赠一分钱,此专项基金用于扶助北京市特困家庭青少年,给他们提供生活扶助金和教育资助金。

  2003年9月,“中南海爱心基金”成立,这标志着由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和北京卷烟厂组织开展的义卖献爱心活动——“崇尚科技关注未来,中南海 ? 一份爱心传递行动”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07年初,北京卷烟厂在考察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后,决定对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中小学进行投资建设,厂里先后投入30多万元,对学校的教学楼、大门、教工宿舍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翻修,经过几个月的筹建,学校的各项基本设施基本完善,教学条件大大改观。他们又援建了“湖北五峰中南海爱心学校”。虽然如此,但该校的师资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民办教师,初中毕业教初中的现象也很严重。企业是否会拿出资金为老师深造呢?曲厂长说:“我们是一个企业,我们能做的只是弥补国家在某些方面欠缺的地方,但不是我们完全出资。我们也不会送老师去深造,但我们会有计划的对老师进行短期培训。”据了解,北京卷烟厂拿出了专项资金进行鼓励,以提高老师素质和教学质量。

  据了解,除了援建爱心学校,该厂还捐助了1500名因病、因贫辍学的学子,每月给他们一定的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