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余彭年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余彭年
2009年09月27日 09:23 新浪公益

  余彭年先生,又名彭立珊,是湖南省娄底地区涟源市蓝田镇人(今涟源市杨市镇官庄村)。1958年,余先生从上海申请去香港,由于他人地生疏加上言语不通,英文有限,广东话又听不懂,没有任何背景,找个工作不容易,于是他只好从勤杂工开始,两手空空苦打天下。深刻体会到创业艰难,尝尽酸甜苦辣的味道,此情此景至今记忆忧新。 余先生在港台经商50年,先打工后做老板,主要从事地产建筑、酒店业,艰苦创业,终于闯出一点名堂来。在港台地区工商业中颇负盛名,最终从勤杂工成为五星级酒店董事长和著名慈善家,此等成就得来不易。

  余彭年从1981年开始做慈善,迄今已有28年。他曾五次问鼎胡润慈善榜,其中三次名列榜首。2007年,他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14大慈善家”,一同上榜的还有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及夫人梅琳达.盖茨、亚洲首富李嘉诚、影星安吉莉娜.茱莉等。《时代》当时的评语是:“2003年至今,余彭年捐出逾20亿元人民币给科技、教育和社会福利开展活动,出钱为数万名贫困农民作白内障手术,他获选中国最慷慨慈善家。” 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表示:“做慈善和做生意一样,都要精明。”

  为了更专注于慈善事业, 2004 年1月,余彭年辞去彭年酒店董事长的职务,酒店业务交由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管理。40亿港元身家分文不留子孙。按照余彭年的安排,自己百年后,他将把旗下所有资产,包括房地产、公司及金钱,委托香港汇丰银行做慈善信托基金。香港、内地乃至海外的慈善组织、政府及独立人士,均可根据遗嘱内的慈善项目申请赞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