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张茵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张茵
2009年09月27日 13:38 新浪公益

  张茵祖籍山东,1957年出生于广东,祖籍黑龙江省鸡西市,父母都是“南下”军队干部。 1982年,父亲平反,张茵终于有机会攻读她喜爱的财会专业,为她日后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国内优厚的工薪和住房,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1990年前往美国建立美国中南有限公司,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

  现任: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为美国中南(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历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会副会长,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美中工商协会名誉会长。

  社会公益事业

  张茵女士23年前就怀着资源环保与人文和谐的企业发展理念只身前往香港开始了创业生涯,打造出亚洲最大的环保包装纸生产企业。十多年来来她也常怀感恩之心,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在国内和国外各种慈善活动中共捐赠2000余万人民币,善举令人感动。此次也有力了验证了张茵女士“真金不怕火炼”的铮铮誓言。

  5月12日当举世为之震惊和动容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茵女士第一时间即向国务院侨办表达了关切的心情,并代表玖龙纸业表示即刻向灾区捐赠1000万元。同时玖龙员工也积极响应,火速募捐了六十多万元善款送往灾区。随后,张茵女士又亲赴灾区考察,灾区人民的救助情况深深地牵动着她的心。在参加了国侨办组织的“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后,张茵女士与先生刘名中当即决定共同捐资500万元人民币,设立玖龙光彩教育专项基金,支持灾区重建。其中,300万元将用于援建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的“玖龙侨爱”小学,其余200万元也将用于灾区校舍的重建工作。

  12月5日,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 —— “中华慈善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女士因其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2008年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荣誉称号。

  张茵女士表示,玖龙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腾飞,是伴随着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征途中发展壮大的,因此,她时常怀有感恩之心,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向义不容辞。教育,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更多地帮助灾区的孩子,用爱心去回报社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