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慈善事业家李嘉诚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慈善事业家李嘉诚
2009年09月27日 13:39 新浪公益

  李嘉诚,男,汉族。1928年7月2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市,父亲是小学校长。1932年,9月进入北门街观海寺小学读书;1940年进入香港的中学读初中。

  1943年,父亲李云经病逝。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李嘉诚被迫辍学走上社会谋生,不到20岁的他便升任塑料玩具厂的总经理;1950年,李嘉诚把握时机,用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7000美元在筲箕湾创办了自己的塑胶厂—“长江塑胶厂”。1958年,李嘉诚在北角购入一幅地皮兴建一幢12层高厂厦,正式介入地产市场。他独到的眼光和精明的开发策略使“长江”很快成为香港的一大地产发展和投资实业公司。1979年,“长江实业”宣布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斥资6.2亿元从汇丰集团购入老牌英资商行,李嘉诚因而成为首位收购英资商行的华人。1984年,“长江实业”又购入“香港电灯公司”的控制性股权。1986年,进军加拿大,购入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1987年,联同2名华资大亨李兆基及郑裕彤,成功夺得温哥华86年世界专览会旧址的发展权。1994年,所管理的企业除税后赢利达28亿美元。1995年12月长江实业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共已超过420亿美元。1999年,长江实业集团除税后盈利达1,850亿港元。截止2000年,长江实业集团总市值约为8,120亿港元。

  长江实业集团创立以后李嘉诚一直积极大手笔参加社会公益事业。

  1981年创立汕头大学,至今对大学的投资已过31亿港元(包括长江商学院)。

  1987年,他捐赠5000万港元,在跑马地等地建立3间老人院。

  1988年,捐款1200万港元兴建儿童骨科医院。并对香港肾赃基金、亚洲盲人基金、东华叁院捐资1亿港元。

  1989年,捐赠1000万港元,支持北京举办第11界亚洲运动会。

  1991年,李嘉诚向英国保守党捐赠10万英镑作竞选费用,引发英国两大政党争议。2004年的印度洋大地震曾捐助300万美元赈灾。

  1997年,北京大学100年校庆期间,李嘉诚基金会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1000万美元,支持新图书馆的建设。

  1999年,李嘉诚基金会捐款4千万港元予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将设于信德中心的持续及社区教育中心命名为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

  2002年李嘉诚海外基金建立长江商学院,是中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实行教授治校的商学院。2003年11月MBA第一批学员入校,MBA学员GMAT入学成绩高居亚洲首位,现在已在北京 上海 广州等地设立学校,目前是中国最著名的十大商学院之一,目标是用十年的时间进入世界十大商学院之列。

  2004年南亚海啸,李嘉诚透过旗下的和记黄埔及李嘉诚基金会,共捐出300万美元予受灾人士。

  2005年5月,李嘉诚向香港大学医学院捐出港币10亿元以资助医科学生及医学研究用,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称将重新命名香港大学医学院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并于2006年1月1日正式易名,此次转名引起社会巨大争议。

  2005年10月10日基金会与和记黄埔合共捐出50万美元予巴基斯坦地震灾民。

  2005年11月,李嘉诚(加拿大)基金向加拿大多伦多圣米高医院捐出2500万元加币(当时约1亿6仟4百75万港元),兴建以他命名的医学教育大楼。于2009年落成。

  2007年3月,李嘉诚向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捐款1亿新加坡币(逾5亿港元),创立教育及学术发展基金,设立教授席及40个硕士奖学金等。

  2008年5月19日,李嘉诚致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再以李嘉诚基金会、长江集团、和记黄埔集团的名义捐款一亿元人民币,用于为灾区学生设立特别教育基金。

  加上此前李嘉诚教育基金捐出的三千万元人民币,李嘉诚捐款已达一亿三千万元人民币。

  2009年4月22日,李嘉诚旗下长江集团、和记黄埔联合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捐赠人民币1亿元。

  亚洲首富李嘉诚用自己多年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