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柳传志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柳传志
2009年09月27日 13:39 新浪公益

  柳传志,江苏镇江人,出生于1944年04月29日,1966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高级工程师,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中共十六大代表,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柳传志曾在国防科工委十院四所和中科院计算机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84年中国科学院创办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集团前身),柳传志是公司创办人之一。1986年任总经理,1989年升为总裁。香港联想于1988年创始时,柳传志成为香港联想主席。1997年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合并,柳传志出任联想集团主席。

  柳传志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第一名,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7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98年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1月在国内被100名权威经济学家、财经记者评选为“CCTV年度经济风云人物”,并两次蝉联《北京青年报》第一、第二届“财富年度人物”及中国企业联合会“2000年最优秀企业家”。2000年1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业人士”,2000年6月被《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

  1984年,柳传志与其他10名计算所员工以20万元人民币创办了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从国有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旗舰型企业集团。目前,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辖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两家香港上市公司,总资产179亿元人民币,2003年营业收入403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12.37亿元人民币。截至2003年12月,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共上缴国家各种税收54.5亿元人民币。

  柳传志实现了联想控股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了产权机制和激励机制,使一大批年轻人走上第一线领导岗位。将西方现代化的管理理论与中国企业实践相结合,总结并提出了“企业管理屋顶图理论”等管理思想,形成了系统的以“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为理论核心的联想管理体系。使联想逐步成为一间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集团。

  柳传志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第1名、“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00年1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业人士”,2000年6月被《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2000年度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风云人物”。2001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

  社会公益事业

  柳传志宣言“企业做公益可以湿润社会空气” ,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公司内部宣传正确的财富观。

  2008年4月8日,柳传志驱车赶到北京昌平摄影棚,首次触电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呼吁中国企业的积极行动拍摄公益广告。据悉,这是柳总第一次拍摄公益广告,也是他长期关注环境问题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课题的又一次身体力行。

  2008年4月13日,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个人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设立“英模及见义勇为人士子女专项基金”。北京市首批25名政法系统因公致残,家庭生活困难的干警家属及英模、见义勇为人士子女接受了总值10万元的捐赠。柳传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的发展、繁荣需要稳定、祥和的环境,而这些有赖于有良知的人、有良知的企业、企业家回馈社会。

  100万元,对柳传志来说也许并不算多,但却是一个令人值得期盼的良性开端。我以为,柳传志的这一行为,对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来说,也许具有相当的启蒙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