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当“金凤凰”遇到“水凤凰” 陶红动情落泪

当“金凤凰”遇到“水凤凰” 陶红动情落泪
2009年04月22日 13:21 新浪网

  近日,曾经凭借电影《生活秀》中的出色表演,荣获金鸡奖、百花奖以及金凤凰奖(即“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的中国著名演员陶红走进北京电视台新台址,做客北京卫视今年全力打造的大型公益节目《志愿者真情耀中华》录制现场,曾经的“金凤凰”陶红,肃然起敬地站在了一位贵州水族乡村小学教师的面前,满怀真情与爱意,走进了这位被誉为“水凤凰”的残疾教师陆永康的世界。

  一幕幕跪地行走在乡间的真实画面震颤人心,奔跑的孩子比他高,教室里的破黑板破课桌比他高,但他的心却高过了一切阻拦他的困境与艰辛。36年来的坚守和耕耘,换来的是一个又一个走出深山的大学生,陆永康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高度,一颗用善良和仁爱的心,铸就的尊严的高度。

  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跪教老师所展示出的生命高度,深深地震撼着包括陶红在内的每一个人,更让每个人对这位跪着的“水凤凰”肃然起敬。正如陶红在录制现场所说的,“陆老师留在我心里的,不仅仅是感动的泪水,更是一个跪着的英雄在用他不屈的膝盖和精神,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的生命震撼与尊严!”

  迟到的婚纱照 送给最坚强的守望

  然而在节目现场,让陶红动情落泪的,不仅仅是陆永康老师36年的跪教生涯带给她的种种心灵震颤,还有《志愿者真情耀中华》节目中每一个走进陆老师的志愿者,他们努力完成的一次次充满真情与爱意的行动,也在深深感动着陶红,同时,同样是这来自于志愿者的至爱真情,更是让年近六旬的陆永康老师动情落泪,无语凝噎。

  36年来,陆永康用他朴实而厚重的仁爱之心,将一个又一个生活在深山的孩子送进了大学的校门,爱在他不屈的膝盖下延续着,传递着。当志愿者走进陆永康的时候,他们不仅仅感受到了陆老师钢铁般不屈的膝盖下支撑起的信仰与意志,志愿者们更看到的了他在夕阳下,坚强的背影后深深掩埋的孤独与寂寞。

  一个跪地行走在乡间的六旬老人,教书育人是他36年生命的全部,然而却不经意间忽略了那个默默守候在他身边的人,他的妻子,陆永康对学生的爱是无尽的,是弥漫在整个大山每一处角落的,而他对自己妻子的爱,却是含蓄的,永远深藏在内心的。细心地志愿者感受到了这一点,并在悄悄地为这份含蓄的爱画下一个新的开始。

  这个美丽的开始,是志愿者为陆永康夫妇安排的一次婚纱照,当两位幸福的人在镜头前把手牵到一起的时候,镜头记录下的,是他们最淳朴最真实最可贵的爱,大山脚下默默几十年的坚守,支撑着陆永康的,是他对大山的爱,而支撑着妻子的,却是对陆老师的爱,同样的让人肃然起敬,这份守望与陆永康不屈的膝盖一样坚强!

  这样一张迟到了数十年的照片,让陆老师和他的妻子笑容中泪盈闪烁,志愿者这一次的真情行动,得到的,不仅仅是真情救助行动的成功,更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爱的意义。

  曲终人不散 “特别奉献”浮出水面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作为北京卫视今年全力打造的一档大型公益节目,同时作为全国首档以“志愿者”为主体的公益节目,既强化被救助者真实感人的励志故事,强调好人有好报。同时展现志愿者在帮助过程中,自身的成长和收获,整个节目贯彻快乐慈善的主题正在渐渐被更多的人所认可与关注。

  “金鸡”、“百花”影后陶红带你走进北京卫视《志愿者真情耀中华》,为你讲述跪教老师陆永康不屈的膝盖下的坚守与信念,4月25日晚,北京卫视20:35,敬请关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