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立红:情系特殊教育

张立红:情系特殊教育
2009年03月27日 09:27 新浪网

  文/燕生

  2009年3月6日下午3点,我如约走进了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北京启智特教学校。这个学校位于北京顺义区美丽的温榆河畔,是一所集普教与特教为一体的民办学校。步入幽静典雅的校园,顿感神清气爽,学校占地面积160亩,高树林立,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运动设施一应俱全。

  走近张校长,从她那快人快语的性格下,不难看出她对事业执著追求的精神,也不难读懂她时刻接受挑战的勇气,更不难看出她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三十年前刚走出校门的她被分配到北京196中学当了一名老师,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16年。1992年在科教兴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大背景下张立红毅然离开了稳定的工作,与同事合作创办了北京第一所基地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北京市私立京华学校。创业之初,张立红任学校副校长,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声音,她始终对学校充满信心,她一直相信,这是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当时民办学校在社会上是个不折不扣的新鲜事物。京华学校无论从校园外部环境到校舍条件,从教学设施到教学管理,都是一流的。更重要的是高薪引进了一批优秀教师员工加盟,很多家长争相把孩子送到京华就读。

  多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立红看到了一些智力残疾的孩子,由于某种原因这些孩子大多数没有享受到正常的基础教育,更没有人愿意做这种教育。她就一心想把特殊教育与正常教育相融合,正在和几位专家探讨这个新的教育课题时,张立红得知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启智科教学校办学出现困难时,非常果断接管了这所学校,凭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张立红,很快就融入到这个新鲜的环境当中,她决定先从自闭症学员的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起步,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力争在特教领域有一个更新的突破。

  她把“启智特教学校”和“美语师杨学校”融合发展成为一座全纳式教育中心,也为把这所拥有上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学校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集医疗、生活、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特教发展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校区设置了专门的OT、PT、ST、个训室,采用了教育、康复、训练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孩子的康复有了更大更好的条件。环境布局也更加合理化、人性化,教育更加齐全,有效隔绝了外界环境的干扰,孩子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十分有利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新校区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一部分能力较好的特教孩子和普教的孩子同住一楼,从而提高他们的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一部分能力较弱的学生,学校采取了公寓式的生活管理,孩子可以在家里学习自我照顾和居家生活,学校派专职的生活老师进行辅助教育,促进学生早日回归主流社会。

  漫步在这所教育、学习、生活服务设施齐全、人性化管理的校园,总给人一种温馨家的感觉。“只要你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只要你伸出援助之手,只要你心存善念,就能为更多的智障孩子们撑起一片绿洲……”说这话时,几名智障学生用不流利的话向我们打招呼,张立红脸上立刻呈现出慈母般的微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