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探访画家张二苗内心的慈善世界

探访画家张二苗内心的慈善世界
2009年03月27日 09:25 新浪网

  文/实习记者 谢岩

  张二苗,著名画家、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理事、中国民间美术家协会会员。一九九一年六月,在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张二苗中国画个人作品展。一九九四年一月,在北京国际艺苑举办第二次张二苗个人画展。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栏目”及多家媒体专题介绍。受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民间美术馆及众多美术馆、国际友人收藏。近年来,张二苗先生应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所邀请赴当地绘制陶瓷,其间创作出具有艺术特色的现代陶瓷,在他的绘画创作中多了一种新的表现方式,使他的艺术作品更加丰富,具有收藏价值。

  作为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理事,早就开始奉献于慈善事业的喜神画廊的老板、著名画家张二苗先生,对社会上各类慈善活动一直鼎力支持。2009年伊始,张二苗先生将其创作的《福牛图》捐赠给本社,希望有合适的机会后进行拍卖,其资金用于慈善事业。近期,我们对张二苗进行了专访,走进他的内心,探访他对慈善独特的艺术阐释。

  《慈善家》:1994年,您将您邮票设计作品的稿酬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那时候慈善事业还没有为社会所提倡,当时有这样慈善之举的艺术家也并不多。那是出于什么考虑决定捐赠您的稿酬呢?

  张二苗:首先我设计那套邮票那年是狗年,也是我的本命年。我想在这一年应该做一些善事吧。其实更重要的是,就像我最近在我关于狗的收藏的一本新书的总结中讲到的,我一直觉得钱只是身外之物,人在世上一辈子,很快就会把钱花掉了。当时有人让我把这个钱存起来,但是我想还是应该捐出去。我还年轻,又能画画,那年又是狗年,就应该趁这个时候为社会做一些好事。

  《慈善家》:我看到您一位藏友评论您是“爱狗,画狗,藏狗”。

  张二苗:对啊,当然了我还没有把狗捐出去的打算。最近一个出版社也正要出版关于我的收藏的一本双语书,会在海外发行。这些藏品都是我从全国各地收集的,还是有些舍不得,呵呵。

  《慈善家》:我们听说您资助了超过10个贫困家庭患先天性唇腭裂的孩子接受手术。

  张二苗:对。那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因为我很心软,有一次看到那些孩子,真的是太可怜了。而且我想我自己还算是生活不用怎么发愁的,虽然也不算太富裕,但是之前参与的慈善活动还很不够,现在也应该为这些孩子做一些什么。我想当自己的事业不断发展的时候,以后慢慢被更多的人接受了,那个时候我还会回来为慈善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资助建一个希望小学之类的,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接受到教育,接受到艺术方面的教育。这个是我很希望做的。另外,在保定还有一个慈善机构,我每年都会为他们捐几幅画,将拍卖的钱资助给当地的贫困儿童啊,还有当地的一些慈善项目。

  《慈善家》:您怎么看待艺术工作者在慈善事业中扮演的角色呢?他们应该起到什么和其他人不同的作用?

  张二苗: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可是我觉得一个有爱心的艺术家,一个画家,他内心的善良,内心的这种美,在他的作品中一定会体现出来。但是我们现在的很多画家,自己的画作可以卖出很高的价钱,但是整个心思就想着怎么挣更多的钱,就想着钱钱钱。而我自己对钱的概念没有那么强烈,我觉得自己现在过得也比较安逸,看到那些生活在痛苦中的人就应该给他们一些帮助。就好像自己有了孩子,也希望别人的孩子也能过得好一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