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血库两天内获捐百万cc 濮存昕捐献血小板

血库两天内获捐百万cc 濮存昕捐献血小板
2009年02月23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演员兼自愿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濮存昕2月22日一早来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排队捐献血小板。自20日媒体报道部分医院临床用血吃紧状况后,短短两天,3700余人驰捐鲜血4928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合计985600毫升,全市血液库存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

  北京血库未降至警戒线下

  22日上午9时,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献血小屋里,前来无偿献血的市民已经排起了两条长队。其中,有双双来献血的小夫妻,也有带着孩子来献血的年轻母亲,还有把献血当做自己18岁成人礼的青年。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在现场向每一位献血者和全体北京市民表示感谢。

  方来英同时表示,2007年至今,北京市的临床用血已完全实现自给自足,即使上一周受倒春寒影响街道采血量陷入“低谷”,北京市的库存血液虽然紧张,亦从未降至警戒线以下。因此,公众可以完全安心,北京市完全可以保障用于急诊手术、疑难重病抢救等维持患者生命的基本医疗用血,不会发生因无血而推诿病人,导致病人死亡的事件。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正常天气,血液中心献血小屋和遍布全市的19辆街头采血车,一天能够采集血液1000单位以上。而这两天,通过媒体呼吁,每天的献血人数和献血量,都比平日翻倍。

  除了自发的街头献血,北京市还有一支约5万人的自愿无偿献血“后备军”。刘江称,这些人,是从去年地震和奥运时期进行献血预约登记的志愿者中遴选出来的,以后有望成为北京首批固定献血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可“随叫随到”。

  血库一般将有一周“存粮”

  方来英昨天亦向公众承诺,北京市卫生局将加强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采血、供血的统筹调节——一般情况下,保障北京血液库存量可以供应临床一周使用;库存血液紧张时,首先保障基本医疗用血“不短缺”,一些非基本疾病的治疗,则引导患者少做创伤性大的手术,少用血或择期手术。

  现场

  “没过56岁生日我还能献一次”

  在排队等候献血的人群中,今年已55周岁的濮存昕安静地坐在长椅上,低头看自己的身体检查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小声地提醒他,“国家《献血法》规定,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年龄应该是18至55岁。”

  没想到,濮存昕报以幽默的一笑,他说,“没关系,我还没过56岁生日呢,也就是说还在55周岁里,还能再献一次吧。”来自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统计,2001年至今,濮存昕已经无偿捐献全血6次,每次200毫升,另单独捐献血小板3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