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卫斯特恩:NBA的慈善领航者(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39  公益时报

  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堪称斯特恩的“死对头”,过去的几年中,斯特恩一直没有停止将手伸进库班的钱包,拿走罚款,但即使如此,库班也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出对斯特恩的嘉许,“大卫最大的优势在于他总是乐于站在时代的前沿,他善于深入地研究和学习NBA是什么,如何在全球经济的寒潮中改进NBA。”

  将篮球引入商道

  大卫·斯特恩是一位犹太裔美国人,父亲在纽约经营着一家熟食店,帮助他完成了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业。在斯特恩身体里流淌的犹太民族的血液也足以使他成为像父亲一样精明的商人,事实上,他的生意做得可比自己的父亲大得多。

  接手联盟之初,各个俱乐部的经营情况还不是十分景气,斯特恩要求每个俱乐部对比赛进行录像,这给当时的俱乐部老板增加了一个不小的负担。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决定——现在依靠出租这些录像资料,每年NBA联盟都能获得一笔相当可观的收益。另外,那些天花乱坠的NBA宣传片和广告语充分体现了斯特恩对于包装和行销的理解。

  如果仅仅是做到以上这些,斯特恩只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总裁,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看起来与众不同?也许是他的全球化战略。区别于NFL(国家橄榄球联盟)和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等美国体育联盟,NBA不仅赚美国人的钞票,它还在赚克罗地亚人的钱、德国人的钱、澳大利亚人的钱,甚至苏丹人的钱。

  19年前,斯特恩就曾经跑到中国推销自己的NBA,在瑟瑟的寒风中等待中央电视台领导的“接见”。之后所谓的成功谈判,也只不过是为中国人民提供一道“免费的午餐”——当时的转播权是不收费的。之后的事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乔丹和他的第一个三连冠影响了中国的第一代NBA球迷;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先后登陆NBA,NBA在中国获得了转播合同和大量的收益。2004年,中国赛如期而至,斯特恩拿着从中国赚来的钞票,“慷慨”地说:“这次比赛不赚钱,我们投入了数百万美元,我们只把它作为对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投资。”

  如今的NBA联盟拥有75名现役国际球员,这在25年前是无法想象的,面对这样的事实,斯特恩也不禁为自己的功绩沾沾自喜,“我也是一名球迷,我觉得现在是NBA有史以来最美好的时期。”

  篮球慈善的风向标

  “他把NBA的生意做得十分出色,不仅是在比赛方面,而且在电视转播方面以及公关方面。他是职业篮球运动的专家,大多数时候,他总是能在正确的时刻做出正确的判断,使得这项运动得到发展。”这是罗德·索恩对斯特恩最中肯的评价,在担任网队老板之前,他是斯特恩的首席助手,并且在他的手下一干就是14年。

  现在的NBA得到了空前发展,从原来的23支球队扩充到30支球队,收益增长了5倍,并且创立了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NBA和NBA发展联盟NBDL。

  在1999年创立了NBA.com TV,一个24小时播放NBA比赛的数字电视台。NBA和WNBA官方网站每天拥有60万的访问者。

  斯特恩选择将NBA的收益和影响力用在慈善事业中,NBA关爱行动、NBA读书会都是在他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另外在解救饥民和特奥会这样的世界性大型公益活动中也经常能够看到NBA和大卫·斯特恩的身影。

  提到自己在NBA工作的25年中,NBA所获得的最大收益时,斯特恩并不会想起现在联盟的规模和影响力有多大,他会提起魔术师约翰逊。

  “NBA在教育公众防治艾滋病中起到了作用,改变了人们对艾滋病的部分看法。”斯特恩说,“其次,NBA改变了种族歧视的状况,以前美国不会接受一项黑人球员占主导地位的运动,但是现在,那些对黑人球员不公平的媒体言论消失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巴塞罗那和北京奥运会充分证明了这项运动理应得到全美国和全世界体育迷的支持。”

  (尔 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