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卫斯特恩:NBA的慈善领航者

大卫斯特恩:NBA的慈善领航者
2009年02月11日 09:39 公益时报

  作为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之一——美国篮球联盟(NBA)的总裁,斯特恩在与NBA相识、相交、相濡以沫的近半个世纪中,他就像好莱坞著名影星艾迪·墨菲在《肥佬教授》中的精彩演出一样,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并且都那么有声有色。

  就像很多成功人士一样,在美国篮球联盟(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的眼中,他一手掌握的如日中天的NBA帝国不会比他的家庭还要重要,67岁的大卫·斯特恩不会去庆祝自己就任NBA总裁的25周年,但是和斯特恩夫人的结婚45周年纪念日是他绝对不会错过的庆典。

  他和妻子戴安育有两子,大儿子已经38岁了。两个儿子经常和父亲聊起有关NBA的话题,“有的时候,他们比我懂的还要多。”

  在聊起NBA和自己家人的时候,斯特恩的脸上洋溢着相似的幸福表情,那感觉就好像NBA是他的第三个孩子一样。但是斯特恩自己曾经说过,“我不是这个联盟的父亲,我只不过是它的叔叔。”

  为难之时接手NBA

  大卫·斯特恩从196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法律学院毕业之后,就与NBA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个时候,他是曼哈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而NBA就是他们最大的客户。

  1978年,他正式加盟NBA,担任司职法律顾问,其间参与了“自由球员条款”和对于吸毒球员的处罚规定的制定。

  两年之后,他就升任了联盟的副总裁。“其实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在NBA干很长的时间,不过后来我发现工作中乐趣无穷,就像一道急需解答的谜题。”

  也许不能保证斯特恩就是上帝派来的NBA独一无二的救世主,但是他至少给予了这道谜题一个完美的答案——如果没有斯特恩的不懈努力,NBA也许就和在美国体育界不入流的马球、水球联盟一样,泯然众人,根本不会和冰球、棒球、橄榄球并列,成为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之一,甚至是美国最具实力的联盟。

  就像“球员部落格”写手布兰登·霍夫曼所说的那样,“奈史密斯负责发明篮球,而斯特恩负责将它发展壮大。”

  斯特恩接手NBA时,NBA联盟并不像现在这样欣欣向荣,事实上,当时的NBA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面对球员吸毒、劳资纠纷和社会舆论压力等多方面问题,联盟处于破产的边缘,但是斯特恩的努力改变了这一切。他成功地实行了“工资帽”政策,解决劳资纠纷,向球员和俱乐部老板承诺了一个美好的经济前景。

  同时他对于联盟中的不正之风坚决予以杜绝。在处理球员吸毒或者斗殴的事件中,斯特恩的态度果断到近乎专横的地步。

  就是依靠这些“铁腕政策”,斯特恩成功挽救了NBA。国王队的老板加文·马洛夫对此深有感触,因为他的家族在斯特恩接手NBA之前刚刚卖掉了原本属于他们的休斯敦火箭队,“当时的联盟面临很多问题,没有人关心它的死活,甚至没有多少球迷,也没有电视转播合同,当时NBA正在走向彻底的失败,是斯特恩凭借一己之力拯救了它。”

  这样的言论并不是马洛夫的一家之言,尼克斯总裁唐尼·沃尔什对斯特恩的评价是,“他在NBA工作的25年足以让他成为这个时代中最好的总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