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首善陈光标20年7亿多元反哺社会

中国首善陈光标20年7亿多元反哺社会
2009年02月04日 09:20 北京晨报

  精彩履历

  1978年,年仅10岁的陈光标用卖水赚来的1.8元微薄收入帮助邻家小伙伴交齐了书本费;

  1998年,掘得第一桶金的陈光标,拿出全部利润的七分之一 ——3万元捐资给了安徽芜湖一个身患重病的小姑娘;

  2008年5月,陈光标率领120人的工程队赴四川地震一线,冒险挽救了上百条生命,并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1.3亿元。至今,刚及不惑的他已经累计向慈善事业捐款总额达7个多亿,被称为“中国首善”。

  10岁卖水赚学费

  从那时起,我许下心愿:如果自己今后有了钱,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

  1968年,陈光标出生在苏皖交界的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西南岗村一户普通农家。由于家境贫困,从1968年出生到1978年,他几乎没吃过一块完整的肉,一张完整的饼。在陈光标两岁时,饥饿更是夺走了他哥哥、姐姐的年轻生命。这样的经历,让小光标从小立志要用“自己的手去改变命运”。

  为了能够继续学业。10岁的陈光标开始了“靠双手改变命运”的第一次尝试。暑假里,他每天都用扁担担上两个小桶,到距离集镇两公里的土井中打出清凉的井水,再挑到集镇上叫卖。“卖水、卖水,一分钱随便喝喽!”一个暑假下来赚了4块多钱,足够交上1块8毛钱的书本费了。当他得知邻家小伙伴的妈妈只东拼西凑了几毛钱时,毫不犹豫将剩下的卖水钱帮小伙伴交齐了书本费。这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陈光标说,从那时起,他默默许下心愿:自己今后有了钱,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

  少年经商 17岁成全村首个万元户

  当初,正是有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幼的小光标早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13岁那年暑假,他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到十多公里外的村庄卖冰棒。后来,他开始收购附近农户的多余粮食,再卖给粮管所,赚取一些服务费。那时,身单力薄的小光标骑着一辆自行车竟然能驮动100斤粮食,一天下来能赚个五、六块钱。再后来,尝到甜头的他升级了交通工具,开始租用拖拉机大批量贩粮,多的时候一天能赚到300多元。1985年,年仅17岁的陈光标成为全乡第一个“少年万元户”。

  陈光标坦言,如今投身慈善事业的确跟童年记忆有关,“记得最初贩粮时,我没有本钱收粮食,每次都是先暂时赊着乡亲们的钱,等卖了粮食再还。可家乡的百姓们从没有为难过我,都愿意把粮食先赊给我,他们都对我说,‘光标,咱信得过你。’正是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了我的今天。”

  第一桶金 改造耳穴治疗仪获专利

  我一眼就看出这个仪器的缺陷,改造后会更受欢迎。

  大学毕业后,陈光标开过拉面馆,摆过地摊,但一直都不成功。没有混出名堂的他甚至不敢光明正大地回老家,生怕被别人看不起。“1996年以前我都是晚上等天黑透了才敢回家,怕人家看到,回家后就看一眼父母,早上天没亮就走了。”

  机会终于来了。一天,陈光标在街上看到有人在用一种耳穴探测治疗仪测人身体某部位的病变。学医出身的他一眼看出商机,花168元买了一台。“当时我一眼就看出这个仪器的缺陷——如果能让患者直观地看到探测结果,在市场上会更受欢迎。我拿出了全部财产共3000块钱,请来一位专家对机器进行改造,安装上显示器,输入生理图像。”随后,陈光标开始在街头摆地摊为路人检测,夜里就露宿街头。清晨花上两角钱到街边的公共厕所用自来水洗脸、刷牙。

  慢慢地产品打开了销路,每天有两三百个人排队等着看病。瞅准商机的陈光标立即申请了专利,将仪器命名为“跨世纪家庭CT电子疾病探测仪”。1997年,陈光标终于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他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首家公司——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第一年我从公司全部20万元利润里拿出3万资助了一个安徽的白血病患者;第二年,公司盈利60万,我又拿出28万为家乡修建了一条4.8公里的乡村公路。”

  精彩语录

  对于企业家和富人而言,我们应当树立一种新的财富观:为富不仁者耻,乐善好施者荣。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用自己的财富造福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样的财富才是有生命力的,这样的企业家和富人,才活得更有意义和价值。

  生活在人们尊敬中的慈善家,比孤独地占有银行存折上僵死的数字的守财奴要更光荣、更快乐。

  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碗水,可以自己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可以盛放在家中;如果你有一条河,就应该与他人分享。

  吃饭讲究营养,喝水可以止渴,如果一个人守着财富死去而不与他人分享,是可耻的……

  一个人活在世上能影响更多的人幸福和快乐,我认为这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