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神七航天英雄探访灾区 鼓励孩子走出心理阴霾

神七航天英雄探访灾区 鼓励孩子走出心理阴霾
2008年12月20日 17:40 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英雄来到位于绵阳北郊的总装备部·八一帐篷学校,看望慰问安置在这里的26个班970多名北川羌乡师生。下午又来到绵竹市齐福中学,与1600多名学生开心对话,鼓励孩子们昂扬向上,走出心理阴霾。

  航天员讲述太空“小意外”

  昨天下午两点半,翟志刚等3名航天英雄出现在齐福中学。同学们自发站在村道和学校操场两侧,排起500米长队欢迎。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不时挥手,和孩子们打招呼。

  报告会上,景海鹏说,组装舱外航天服原计划大约需用16小时,实际上两位战友却用了近20个小时。原来是关键时刻出了小意外,开启出舱舱门时,虽然气闸舱已泄到1000帕,理论上符合打开舱门条件,可舱门却纹丝不动。这是因为地面训练与空间操作有区别,地面训练只需将气闸舱泄压到2000帕以下,只要有一点缝隙就可以顺利泄压。于是,翟志刚用辅助工具撬了两次,刚打开缝隙,残留的气体又把舱门紧紧吸上,“稳住!用身体顶住!”翟志刚拼尽全身力气,终于打开了舱门。

  奇问妙答学生当记者“采访”英雄

  下午3点30分,活动进行到航天英雄与同学们互动的环节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问题五花八门,“请问刘叔叔,您对今后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有什么看法?”“翟志刚叔叔,您为什么选择做航天员呢?”“在太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初三(二)班的杨玲。“翟志刚叔叔,如果您不小心到了外星球,那里是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有地震也震不垮的美丽别墅,外星人给您升官发财的机会和地球无法给您的优厚待遇,您还会回来吗?”话音刚落,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和现场的1000多名学生一阵爆笑。翟志刚说,外星球再好我还得回来,因为我是地球的人啊,我的祖国在地球,我的根在地球,我怕吃不惯那里的东西,我怕孤独,那里没有我的亲人,没有我的朋友。

  签名赠书给学生们送去羽绒服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专门向灾区的孩子书写、赠送了两幅励志语——“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和“志存高远,感恩奋进,奉献祖国”,还将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作者温飞赠送的总计6500册《守望天空》带来,签名赠送给绵竹市齐福中学、绵阳市八一帐篷学校做永久收藏,并向学生们赠送了过冬的羽绒服。中国扶贫基金会昨天向三位航天英雄颁发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荣誉证书》。

  记者廖兴友 青兴海 实习生罗玉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