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连杰:中国目前不具备裸捐条件

李连杰:中国目前不具备裸捐条件
2008年07月10日 09: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白雪)“当有人问我要不要学盖茨,我很少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很专业的话题。”今天,身在新加坡做壹基金推广的李连杰就“不屑盖茨裸捐”的说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李连杰表示,中国目前不具备裸捐的条件。他解释说,美国关于慈善基金的法律规定,每年只需花出5%的钱,剩下的95%可以用来投资,使慈善本金不断放大,从而滚动增值,继续做慈善。这就是洛克菲勒等基金能持续百年的原因。

  而目前中国对公募基金的规定是,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不得低于当年收入(接受募捐、资本运营收入)的70%。“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资产全捐出来,那当年花掉70%,这钱大约三年就不见了。”他说。

  比尔·盖茨最近宣布退休,并将580亿美元的全部收入捐入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中,这种气魄引起了国内对慈善的种种观点碰撞。一部分人认为盖茨“大公无私”,还有一部分人援引《福布斯》的报道称,盖茨基金会2003年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利润率高达15%左右,每年只要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就可以使整个基金会获得减免税收好处,是资本主义的一种“赚钱方式”。

  李连杰此前发表对盖茨裸捐的看法时表示,捐钱很容易,管理钱难,最难的是在中国实现慈善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但他否认这是“不屑盖茨裸捐”。李说,盖茨基金是全球顶级的基金,不仅比尔·盖茨自己捐钱,巴菲特也把钱捐给比尔·盖茨,就因为那是比尔·盖茨在做执行,任何做慈善基金的人都应该好好学习。

  “美国有一些健全清晰的法律法规,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基金的游戏规则,而中国目前不具备这样的规则。”李连杰认为,近年来,中国的慈善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距离世界通行的慈善制度“还差一大步”。

  “突发事件会把大家的同情心都激发出来,但可能过两个月大家会淡忘,慈善事业的制度化、持久化,让每个人都有一份爱心,那是我的梦想。”李连杰说。

  此前,成龙曾说他无法像李连杰一样停工做慈善,因为他是花很多时间去拍戏,“用自己断胳膊断腿赚来的钱做慈善”。有人质疑李连杰“出钱不多,到处筹款”的慈善方式。

  李连杰解释称,成龙从事慈善事业的做法是投钱在自己的私人基金上,而壹基金是公募基金的模式。两者模式不同,成龙和自己做慈善的理念不同,但目的都是帮助社会做好事。

  壹基金推广每天每人持续的慈善捐款。自愿捐款应该是持久的,简单易行的。李连杰说,为了尽可能以较低成本保护产权,当时在壹基金前加上了自己的名字。他认为,这对他来讲是一种伤害,把私人的无形资产捆绑在一个公募基金上,一旦有负面影响就是两败俱伤。

  关于富人对财富的把握,李连杰认为,这不是简单用黑白去回答的问题。

  壹基金的市场拓展部部长范娜表示,将永远不透露李连杰在壹基金上的投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