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韩国学生

女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韩国学生
2008年06月20日 09:5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晴)昨天上午,解放军307医院进行着一场紧张的跨国生命接力,中国女军人赵建萍躺在病床上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下午3点,韩国骨髓库代表带着中国军人的博爱,从首都国际机场乘机飞往韩国。当晚,救命干细胞被注入到韩国白血病患者体内。那一刻,一位中国军人与一位韩国学生的血脉紧密相连。据悉,赵建萍是中国军方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捐献者赵建萍是解放军307医院的一名文职干部,今年30岁。她对记者说,4年前的情人节,她和爱人在翠微大厦前停放的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车上抽取了血样。从这以后,她一直希望能真正帮助一名白血病患者。今年2月26日,赵建萍接到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电话,说自己与韩国的一个青年学生配型成功,她当即表示愿意捐献。家人当事并不很同意。因为赵建萍结婚多年还没有生育,原计划今年下半年要孩子。家里人觉得,如果捐献干细胞,一定耽误了生育计划。赵建萍劝家人说:“生孩子可以等一等,可救人命的事不能等啊。”

  按照采集计划,6月13日,赵建萍提前入住307医院做捐献干细胞前的准备,医生为她每天注射2次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以刺激体内的干细胞。18日中午,赵建萍微笑着走进307医院血细胞分离室,工作人员从她左右两个胳膊上分别扎下针头,她的血液就这样一边进入分离机提取干细胞,一边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到体内。采集工作分两天进行,昨天上午11点,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工作才完成。

  病床上的赵建萍委托韩国代表,将一张贺卡交给大洋彼岸的韩国患者,贺卡上写着:“亲爱的韩国朋友,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爱的力量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我远在中国默默为你祝福,祝你早日康复。”韩国代表对赵建萍表达了谢意。

  当晚,赵建萍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缓缓地输入到患者体内,一位中国军人与一位韩国学生的血脉在这一刻相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