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警蒋敏:大爱如斯

女警蒋敏:大爱如斯
2008年05月20日 09:53 京华时报

  19日上午,公安部会议室。面对蒋敏,我们的心情不仅仅是沉痛敬佩。28岁的蒋敏是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女民警,在这次汶川地震中,10位亲人失去了生命。我们无法想像,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强忍丧亲之痛坚守工作岗位5个昼夜?

  小时候母亲告诉我要坚强

  “我不哭,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告诉我,要坚强,不要哭。”她说话时用了很大的努力保持平静和缓慢的语气,苍白的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 屋子里很静,一种悲痛到极致的感觉逐渐在记者心中弥漫。

  地震发生后,蒋敏连续5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管她已累得脸色发黄、走路不稳。这期间,她还要不断拨打北川县家里亲人的电话,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蒋敏说:“地震发生时,我从4楼的办公室迅速跑下楼,当时街上很乱,我第一反应就是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但直到13日凌晨,舅舅给我打来电话,他告诉我,我的母亲、女儿……我在北川的家人已经遇难。”

  昏倒后我不能占医院床位

  5月17日凌晨3时多,蒋敏把一名熟睡的孩子安置到帐篷内,为孩子盖好被子,掖好被角,才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地离开。看着别人的孩子,心中对亲人的思念袭来,几天几夜没合眼的蒋敏再也坚持不住,一下倒在帐篷门口。

  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血压非常低。在医生的坚持下,蒋敏被送到了医院输液,但一醒过来,马上要求再次回到安置点。“我还行,我不能占医院的床位,我也不能停下来。”她挣扎着回到天彭中学安置点。

  有人问蒋敏,“当你帮助灾区群众的时候,遇到和你母亲及你女儿一样年龄的人,你会不会想起她们?”“会想起,一切都会想起。当时丈夫回去了,我希望他能给我带点什么回来,可是什么都没有,只剩下一片废墟;我想对母亲说一句,妈妈!对不起!此时此刻我都还没有回来。”蒋敏说。而记者面对蒋敏,脑海中忽然浮现出4个字:大爱如斯。

  现在“我们都是你亲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昨天上午慰问了警蒋敏。他紧紧握住蒋敏的手说:“你失去亲人,却把全部的爱献给灾区人民,你是人民警察的骄傲,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北川县公安局144名民警中有21人遇难,36人失踪,但幸存的公安民警仍然奋战在抢险一线。四川灾区的公安民警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心底,把对亲人的爱奉献给灾区群众。蒋敏表示,一定把公安部党委的关爱带回抗震救灾一线,带给自己的战友,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与同事们一道,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而努力工作。

  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调集1.7万名警力增援灾区。加上灾区当地公安民警,目前共有5万多名警力投身抗震救灾之中。据新华社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