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袁熙坤:享受创作 享受公益

袁熙坤:享受创作 享受公益
2008年04月30日 18:45 公益时报

  入选理由:

  将中国文物视为中国悠久历史与文明的象征及继承、借鉴传统的范本。袁熙坤从海外回购上千件珍贵文物;设立首都文明基金会袁熙坤文化交流基金及国际名人雕塑群基金。

  个人语录:

  一个人有生之年尽量多做公益事业,把自己的艺术品甚至收藏品看做是祖国和民众的,只有这种观念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慈善档案:

  2007年7月,袁熙坤在贵州慰问受灾群众,捐资20万元;

  2007年7月,捐赠自己创作的《金鼠》雕塑。

  ……

  在2007年,袁熙坤捐助医疗、教育方面达3945.88万元。

  本报记者 白晓威

  今年,我国南方尤其贵州遭受最为严重的冰雪灾害后,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的袁熙坤忧心如焚。

  袁熙坤的老家是贵州安顺市普定。但是在电视上看到灾区人民,面对无电黑夜、道路封闭及物资短缺等从未有过的困难,团结、忍耐、冷静、有序。袁熙坤被这种景象深深地感动了。

  “乡亲们的表现折射出金子般的心,我深受感动。”袁熙坤说:“艺术家的成就离不开乡土的培育,艺术家的命运与故土乡亲任何时候都是相连的,所以我要回贵州捐资。”

  如今,袁熙坤关注公益事业的热情丝毫不亚于艺术。出去一幅作品,犹如过继了一个孩子”,袁熙坤曾这样形容他的作品捐赠。但是,他认为这样值。

  不停地捐赠、不停地创作,袁熙坤享受其中。

  钟情“回收”文物

  每天,袁熙坤都要去自己创办的中国最大的民营艺术馆——北京金台艺术馆。一进那里,他精力显得格外充沛,与泥巴、笔墨打交道,仿佛感到永远不知疲惫。袁熙坤这样形容:“我每天干完手里的活儿都要到夜里一两点,休息前看看那些作品,感觉每一块泥巴上都有我的指纹与体温。”

  袁熙坤不仅钟情于艺术事业且酷爱中国文物,他将中国文物视为中国悠久历史与文明的象征及继承、借鉴传统的范本。周游海外时,袁熙坤见到流失国外的中国珍贵文物,倍感痛心。于是,他尽其所能将它们收集起来运回祖国。

  为此,袁熙坤联合海外的爱华友好人士共同出资,从1992年起历时多年,先后四次出重金将上千件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收购回国。

  这些归国文物,国家一级、二级文物不乏其数。

  有人问:为什么要把花这么大的心血积累的财富献给公益事业呢?袁熙坤说是一件文物给了他启示:一个陶制的装钱的匣子,上面有精美的锁,仙逝者把所有的银子装在这里面,准备带到来世或天国去享用。但是,他的这种想法最后的结果却是自作多情,被不孝的子孙倒卖到国外的古董市场去。袁熙坤从中得到启发:一个人有生之年尽量多做公益事业,把自己的艺术品甚至收藏品看做是祖国和民众的,只有这种观念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酷爱公益

  艺术上的巨大成就为袁熙坤向公益事业进行更多的捐赠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捐款外,袁熙坤还捐赠自己珍爱的作品。

  目前,袁熙坤的捐赠数额已高的无法计算,因为他捐出的作品,价值无法具体考量。

  袁熙坤还联合海外企业家,共同投资几千万元成立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多次向文化事业、受灾地区捐款;他从海外回购上千件珍贵文物;他用艺术创作所得,设立了首都文明基金会袁熙坤文化交流基金及国际名人雕塑群基金。

  袁熙坤还一直关心自己家乡——普定的建设和环境保护,例如,在2001年5月,袁熙坤曾到普定夜郎湖考察,他发现夜郎湖污染日惭严重,于是在同年6月,他请新华社记者写了内参文章《袁熙坤呈请加紧夜郎湖污染治理》。贵州省人大、贵州省人民政府和石秀诗省长对他的反应高度重视。

  2007年7月,贵州省人大通过了《贵州省夜郎湖环境保护条例》,加强了夜郎湖的环境保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