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卓舒:追求卓越 德达天下

杨卓舒:追求卓越 德达天下
2008年04月30日 18:41 公益时报

  入选理由:

  不论在创业初期的困难阶段,还是发展壮大的今天,杨卓舒几乎对社会有难必救、逢灾必帮、有困必扶。十五年来,已向社会捐赠善款近两亿元。

  个人语录:

  慈善是生命的亮色

  慈善档案:

  2007年4月,向河北省少年儿童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善款,设立首个专门面向农村高中贫困女生的专项奖学金。

  2007年5月,捐助河北省妇联用于救助河北省贫困女童200万元。

  2007年,杨卓舒向家乡黑龙江省肇东市五沾镇定向捐助500万元。

  仅投向石家庄市星辰广场、东区广场、长江大道、峨嵋街、华山街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达1.26亿元;

  十五年来,向社会各界的捐赠达1.8636亿元。

  本报记者 白晓威

  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冬天,一个八岁的男孩,随母亲前往遥远的哈尔滨办事。在奔波了一周后,钱用光了,事也没办成。临回家前,这对母子找了个“地窨子”小饭店,只要了一碗面条,临桌的一个青年看到这个男孩饥锇的目光,无私地给了这个男孩一盘肉,就匆匆离去。

  这一盘肉胜过无数堂课、无数本教材,让这个孩子懂得了尊重、感恩、回报和努力。

  4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个男孩,如今已成为国内知名企业家、慈善家、教育家。他就是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

  “顶天立地”做地产

  “一个民族的命运是民族自我选择的结果,企业亦然。选择决定命运,战略决定选择。原创性地解决中国的问题是成功企业的战略出发点。”这是杨卓舒对战略选择的独到见解,也有力地诠释了卓达的成长之路。

  历经15年发展,卓达集团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经营范围涉及商业、酒店、会展、教育、旅游、服装、文化产业等,下属石家庄、北京、天津、山东、三亚、呼伦贝尔等分公司及北京卓达经济管理学院,资产总额逾80亿元,员工达3000多人。

  在创办卓达伊始,杨卓舒曾说今生有三个愿望:一是办一流企业;二是办属于中国特色、被国际承认的一流大学;三是办一流的慈善机构。

  从1993年,杨卓舒创办卓达集团开始,杨卓舒就十分投身慈善公益事业。

  2002年6月22日,在“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捐赠仪式”上,卓达集团在仪式上捐赠2000万元,支持中国儿童慈善事业。在发言中,杨卓舒激动地说:“天下为公,卓达为公。我想如果要是因为做企业能够挣钱,能够带领团队,从我的员工捐助5个孩子到我捐助5万乃至50万、上百万的孩子,那么,也不负此生,不负办了一回企业。”

  独特的慈善观

  十五年来,杨卓舒领导下的卓达集团除了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全力捐助国家教育事业,赞助具有重大价值的思想、文化、艺术、经济等社会活动,支持见义勇为、环保、体育、治安等社会公共事业,向洪涝灾区、贫困地区、疫情严重地区及政府扶贫事业捐款,捐助社会公共设施的建设,捐助养老及重大医疗活动,已直接向社会捐善款1亿8千多万元,间接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达3亿多元。

  杨卓舒常说:“无论是贵人,还是平民百姓,无论事业有成,还是穷困潦倒,人生不如意十之七八,等一切都有了,自己的生命也快完了。没钱羡慕有钱的,有钱的羡慕没钱的休闲,但有钱的也有自己的痛苦。只有持久地付出爱心,热心慈善事业,才能摆脱这种痛苦。”

  目前,卓达集团的社会捐助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捐助国家教育事业,包括捐助贫困失学少年儿童,资助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困的大学生,捐助“春蕾计划”,捐助希望工程学校建设;二是赞助具有重大社会价值、重塑民族精神的文化活动;三是赞助见义勇为、环保、体育、治安等社会公共事业;四是向洪涝灾区、贫困地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五是捐助社会公共设施的建设;六是助老及重大医疗类捐助等。

  杨卓舒经常告诫身边的人,财富在个人手上,只不过是生活方式或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任何一个个体,无论怎么消费,都是非常有限的。无论财富属于个人还是集体,这笔财富都不会消失,消费的过程又会创造新的财富。财富应该是属于全社会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