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荫环: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

孙荫环: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
2008年04月30日 18:37 公益时报

  入选“2008年度十大慈善家”理由:

  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他一往情深;对于着力发展的软件业,他满腔激情;对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真情付出;对于未来,他直言不讳,豪情万丈。他就是,一个把一个弱小的民营企业发展成拥有“四业一园”集团企业的传奇人物——孙荫环。

  个人语录:

  如果不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其他事情很难实现。企业要持续发展,如果没有“永续供给”的条件和生存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

  慈善档案:

  孙荫环,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大连市人大常委、大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数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曾获得过全国首届“爱心中国”——首届中华慈善人物称号、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2007年3月14日,大连市遭遇了50年来罕见的风暴潮,孙荫环捐款300万元;2007年9月16日,孙荫环作为发起人之一捐赠2,500万的“大连天地.软件园”IT人才基金及3,000万的黄泥川村新农村建设基金。2007年11月1日,孙荫环代表亿达集团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2000万元。

  本报记者 于佳莉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下属的工作,只问结果,而不喜欢听“因为……”的解释,生活中的孙荫环严肃,谨慎,低调。他的下属甚至有些“畏惧”这位不苟言笑的董事长,但真正熟悉孙荫环的人却知道,他的低调是因为他信奉“少说多干”的信条。

  企业社会观

  大连九月,1700多位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政界领袖、企业巨子、学界精英聚集在美丽的星海广场,参加达沃斯论坛,探讨最前沿的问题。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是参会代表之一。

  亿达集团作为一个“成长型企业”,已被吸纳为世界经济论坛“成长型会员”。而每每谈起亿达,孙荫环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如今的社会,特别是在国际社会中,如果一个企业不是一个愿意担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那么它很难得到合作者认可,国际社会对企业的信誉、责任要求是很严格的。”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企业公民”概念传入中国以来,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完成了原始积累,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规模优势,一些优秀的企业已经把“企业公民”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

  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孙荫环就鲜明地提出了“企业社会观”,而且将其作为亿达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看来,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才是更高的追求。

  近几年,亿达集团每年纳税位居大连市民营企业之首,并先后荣获“中国成长企业100强”、辽宁省重点企业、辽宁省首届“感动辽宁慈善先进单位”、“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等荣誉称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