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沧龙:龙腾沧海 传递善行

刘沧龙:龙腾沧海 传递善行
2008年04月30日 18:35 公益时报

  入选“2008年度十大慈善家”理由:

  在母亲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又不忘回馈奉献。植根于清贫,光大于财富。

  个人语录:

  慈善是人们心灵中的一束阳光

  慈善档案:

  1999年以来,刘沧龙已捐赠2270.9万元修建农村中小学校舍、资助农村贫困学生读书,同时捐赠2120万元修建农村村道;2004年,在四川捐赠800万元;从2005年开始,在四川分五年捐赠1.1亿元建设“宏达新村”。

  从1999年到2008年,刘沧龙捐款总额已达4.06亿元,已支付3.56亿元,其中,2007年捐赠14891.78万元。

  本报记者 白晓威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刘沧龙一直有一个梦想。

  他希望,城乡全面小康与社会和谐协调能成为新时代发展主题。

  1999年以来,刘沧龙已捐赠2270.9万元修建或改善农村中小学校舍、资助农村贫困学生读书,捐赠2120万元修建农村村道。

  2004年,在四川捐赠800万元,为1725户农村无房、危房户修建“宏达安身工程”住宅。

  2005年3月,刘沧龙在四川分五年无偿捐赠1.1亿元建设“宏达新村”,以此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多年来,农村一直是刘沧龙捐赠的“主战场”。这些都源于刘沧龙的农民情怀。 

  责任源于真切

  刘沧龙是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历经二十九年艰辛创业,他创立了资产高达230多亿元、拥有37家成员企业、近17000名员工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四川宏达集团。

  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是宏达的企业文化灵魂,同时也是宏达的企业使命。

  刘沧龙带领的宏达集团管理团队对“责任”二字有一番真切的感悟,并达成共识:“管理即责任。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企业的可持续赢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归根到底,取决于管理者对自己、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刘沧龙认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益最大化,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树立企业公民良好的公众形象,力争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他非常赞同这样一个理念:一个好企业与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4.06亿元的背后

  “慈善是人们心灵中的一束阳光,它润育着真,折射着善,升华着美,既可抵御严寒、融化冰雪,亦可消除酷暑,清凉盛夏,是人生的一种心灵生态和精神境界。”每当谈起慈善时,刘沧龙总是这样表达。

  2008年3月13日,刘沧龙在中华红丝带基金一届三次理事会上被增补为副理事长,并在会上亲自向中华红丝带基金签定了承诺性认捐5000万元的捐赠书,希望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爱滋病防治事业。

  从1999年到2008年,刘沧龙的宏达集团在参加慈善事业、光彩事业、社会捐助、新农村建设捐资总额已达4.06亿元,其中已支付3.56亿元,仅在2007年,捐赠高达14891.78万元。

  2007年7月,宏达集团正式加入联合国国际契约组织,刘沧龙应邀出席了日内瓦国际契约组织领导人峰会,庄严承诺将严格履行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核心的国际契约组织“十项原则”。

  此外,宏达集团在云南捐资1.73亿元,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怒江州农村户口人员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2007年9月至2008年初,还向四川阿坝藏区大骨节病患者捐赠人民币50万元,向四川甘孜藏区基础教育事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和为四川什邡公益事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同时,还向西藏基础教育事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