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余彭年:我很关注每次捐赠是否落到了实处

余彭年:我很关注每次捐赠是否落到了实处
2008年04月07日 10:36 新浪网

  慈善正在成为一些知名企业家的生活方式。

  根据4月2日发布的“2008胡润慈善榜”,今年,100位慈善家共捐赠了近129亿元(从2003年至今);2007年为95亿元(从 2003年~2007年);2006年为56亿元(从2003年~2006年)。捐赠超过1亿元的慈善家就有27位,去年则有15位。

  备受瞩目的86岁的余彭年再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捐赠金额达30亿元,这已是余彭年第三次问鼎“胡润慈善榜”第一名。

  “有能力去回馈社会让我感到很高兴。”在日前举行的“爱心传递、睦邻友好——彭年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彭年实业董事长余彭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他看来,慈善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不在乎捐赠者的钱多少,关键是人们应该有一颗慈善的心。

  就以“彭年光明行”活动说,自2003年以来,他耗资5个亿,帮助10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而今年,“彭年光明行”则以中国医疗车队形式前往蒙古、朝鲜、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五国,为周边国家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我自己患过白内障,深知失去光明的痛苦,所以我们和北京同仁医院合作,用自己的医疗车队,自己的技术去帮助那些失去光明的人,让他们恢复光明,这些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余彭年说,“过去中国不富裕,多是外国人帮助中国人;现在我们有能力了,我们去帮助外国人,我感到很骄傲。”

  根据一慈善公益组织的调查,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即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

  针对这种情况,余彭年认为,很多企业家不愿意参与慈善,有个人原因,但也和现在很多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度还不够有关。他坦言,自己也曾经因捐赠受过骗,自己捐赠的救护车最后变成了领导座驾,而捐完钱后往往都不知道最终资金的去向。

  “我很关注每次捐出去的钱或物是否落到了实处。”余彭年说,希望有关部门能有具体措施,打通人们做慈善的渠道,让他们消除顾虑,让他们对捐赠充满信心,“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拿出钱来做善事。”

  实习生 谢秋 本报记者 魏和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