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家许书典谢幕

慈善家许书典谢幕
2008年03月26日 11:15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朱文强

  2008年3月12日11时55分,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后林村,一座精致的闽南风格的老宅,一位老人在这里辞世。

  7天后,这里摆满了各式花圈,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

  老宅位于一条幽静的小巷尽头,80年前,老人在这里出生,80年后,老人在这里落叶归根。

  2007年6月20日,这位80岁高龄的老人,慷慨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99999999元,成为晋江慈善史上最大的一笔善款。

  他叫许书典,是全国政协委员、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的父亲,一位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慈善事业上的善者。

  善者来过,带给世人温暖;善者逝矣,善心永远留在人间。

用一生做慈善,许书典在晋江带了个好头

  善者逝矣

  3月19日上午,细雨蒙蒙,晋江市安海镇后林村小学,许书典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

  当地政府领导、恒安集团员工以及后林村村民们都自发赶来吊唁,送老人最后一程。

  遗体告别仪式场外,挤不进去的村民安静地站成两列,默默地向老人表示哀悼。

  告别仪式上,许书典老人的长子、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神情悲痛,哽咽着对前来吊唁的人们连说着“感谢”。

  “一定要来送书典。”74岁的许吴偏坚定地说。当灵车开出村口,老人站在约两公里长的送别队伍中,冒雨与儿时的玩伴挥手告别。

  许家老宅附近的祠堂外,为送许书典一程,村里的几位老人连续几天守在那里。

  苏秀治老人说,六七十年过去了,她依旧清晰地记得许书典当年在老宅里的“苦日子”。那时,年轻的许书典卖过芋头、麦子,也卖过鸡蛋,最艰难的时候,一家人和鸭、羊住在同一间屋子里。

  一排大树下,五六个老人聚在一起,回忆着许书典生前在村里的情景。

  说起许书典多年行善,淳朴的后林村老人无以为报。老人们大都年过七旬,但老人们都说:“多亏大典每个月发放给每人250元的养老金,我们才能够安享晚年啊。我们能力有限,但还能走路,19日出殡那天一定要送他最后一程。”

  1929年6月11日,农历五月初五,许书典出生于福建省晋江安海镇后林村。2008年2月12日,这位慈祥的老人因病医治无效,于安海镇后林村许家老宅离开人间,享年80周岁。

  从苦难中来

  几十年前,许书典曾过着“上顿不知道下顿,差点去做乞丐,孩子睡祠堂,自己睡过猪圈”的日子。

  那时,许书典的3个孩子都还小,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他一个人。哪里有活干,什么能赚钱,他都去。

  在那个年代,许书典经常挑着100多斤的芋头,从安海直接走路到厦门同安去卖,卖完后走到家已经是半夜。当时,他随便找点东西吃,又赶紧准备上路了。

  那时,对许书典来讲,无米下锅的情况是经常有,一家人只能尽量节省着过日子。

  “我记得我当时最大的愿望是多赚钱,让3个孩子交学费念书,盖一栋两层高的房子,看着孩子们成家立业,我也就满足了。”许书典说。

  可是,由于当时特殊的年代,许书典3个还在念小学的孩子不得不中途辍学,而许书典也被扣上了“投机倒把”的帽子。

  一时间,很多维持一家生计的活也都不能干了,许家一下子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

  “当时大连(许连捷)很懂事,看到家里困难,一心想帮我分担。走路到石狮买鸡蛋来卖,帮人家运芋头、运米,到路上去载客……只要能赚钱,再累再脏的活他都去干,而他那时才十几岁啊。”许书典说。

  有一个事情让许书典印象最为深刻,有一天晚上,已经到深夜了,大连还没回来。许书典实在放心不下,就走到路边去等,等了老半天,突然听见大连在喊自己,定睛一看,大连用自行车载着一个人正向他骑过来,边骑边喊:“爸,我载个客人去金井再回来,你不要担心,先回去睡吧。”

  “那时候,我看着大连那孩子努力踩自行车的背影,心里面真是难受极了,不知道有多心疼。”

  就这样,许书典在田里干活,大连四处载客、运货,二儿子和小儿子捡牛粪、帮忙做家务,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当初的愿望是一家人能有栋两层高的房子就够了,而现在,我们却有了好几栋房子。这是当初做一千个梦都不敢妄想的。”许书典感慨地说,“正因为穷过、苦过,节俭自然而然就成为一种习惯了。”

平日里,许书典买菜时也要“杀价”

  节俭行善

  年轻时候的苦日子铸造了许书典节俭的生活习惯,但他却将全部精力花在了慈善公益事业上。

  每天清晨,安海东菜市场里,总会出现一个老人的身影:提着两个破旧的塑料袋,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时不时地拣起摊位上的蔬菜,一边察看蔬菜新鲜度,一边与摊主“杀”起了价。

  尽管费了半天口舌,往往也只“杀”下几毛钱,但许书典却乐此不疲。

  认识老爷子的人都知道,他有两样东西是不离身的:一样就是他的“公文包”,而另一样,则是卷烟。

  而老人身旁那两个破袋子,就是他的‘宝贝公文包’。

  “用塑料袋装东西有什么不好的,你看,东西装得多,又很方便,破了就再换两个,又不用花钱再买。”许书典笑着说。

  遇到有客人来,老人总是会先从“公文包”里掏出一包“中华”,递给别人。然后,再从自己的裤袋里,摸出一个烟盒,打开,小心翼翼地从烟盒里捻出两张烟纸平铺在手上,捏起一小撮烟草放在烟纸上,发现捏多了,还会再弄一些回烟盒。然后,将包着烟草的烟纸卷起来,点上火,吸上一口。

  “一包中华烟要七八十块啊,相当于一斤烟草的价格啊,够我抽一两个月的了。”老爷子拿起请客人的“中华”烟说。

  平时,许书典也常和乡里乡亲唠唠家常,知道谁有困难了,就主动帮忙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事情。一天下来,老人过得也很充实。

  虽然许书典在生活上很节俭,但每年,老人都有一笔2万元的固定“开销”——帮助在安溪、永春、德化的六七十个贫困孩子念上书。

  这都是源于一次爷孙之间的闲聊,许书典的大孙子曾提到,在安溪、永春、德化这些贫困的山区,有不少小孩子因为家里很穷,念不起书。希望爷爷每年能捐出2万元帮助一下这些孩子。

  生前,许书典不止一次地说:“这些孩子好多都写信来感谢我,感谢我让他们念上了书。我看了心里很难受,仅仅300元,却可能让一个孩子失去念书的机会啊。”

  有句话许书典经常挂在嘴边:“咱老是老了点,平时也没什么活要做,可还能帮助很多人,为什么不去做呢?”

  捐出99999999元

  2007年6月20日19点45,这是让人难忘的一刻。

  那晚,身穿暗红色唐装,手持一如往昔的卷烟,80岁的老寿星许书典庄重地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99999999元,成为晋江慈善史上最大的一笔慈善款。

  当晚的寿宴上,1500名领导和嘉宾朋友,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

  捐赠仪式由晋江市市长李建辉主持,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代表接受捐赠。随后,杨益民赠送老爷子牌匾和寿礼,牌匾上的八个大字“乐善好施,厚德载物”,形象地概括了许书典的爱心善举。

  在许书典眼里,80寿辰捐巨资,既是儿子孝心的体现,又是回馈社会的一大善举,“没有比这个更让人知足的事情了。”

  当晚的寿宴上,许连捷代表全家,作敬酒词。

  “我的父亲生活简朴,为人正直。”许连捷深情地望着父亲,开始回忆起父亲对他影响最大的两次教诲。

  第一次,那是许连捷刚走出小学、步入社会开始做生意之时,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生意人,诚信吃不完!”

  第二次,当许连捷事业取得了一些成功时,父亲教育他“要学会惜福,要脚踏实地”。

  正是诚信和惜福,让恒安的发展蒸蒸日上,许书典也才能拿出恒安股份的分红来做善事。

  “这些朴实的话语,都让我时刻铭记在心。”许连捷说。

  英墩矿山机械配件厂法定代表人许远南曾这样评价许书典,“社会上的有钱人很多,但是真正一次性就拿出一亿元来做慈善的人真的不多,他是真的有心在做慈善。”

  代代善心

  许家慈善事业的开始可以追溯到1990年。

  那年,许书典和许连捷父子捐出巨资,设立老人基金会,给后林村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补贴30元;此后,随着许连捷事业的逐步发展,补贴又升至50、60元、80元,现在已到了250元。该村12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全都生活无忧。

  仅这一项善举,许家就为后林村捐款近千万元。

  老人基金会的会计许自鸿指着祠堂墙壁上的红榜说:“截至2007年底,大典累计为村里老人发放了2438826.50元的养老金。去年除夕,大典出资为村里12位80岁以上的老人额外发放了200元的慰问金。不仅如此,每逢中秋、除夕夜,大典还会亲自回村里给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家拜年祝寿,送上挂历、食用油和红橘等年货。”

  每年春节期间,许书典都会亲自带着年货,挨家挨户给全村80岁以上老人家拜年祝寿。许书典不善于言语表达,但谈到儿子,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对于儿子的事业成功和对慈善事业的热衷,许书典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不懂什么大道理。但从小他就告诫儿子许连捷:凡事要讲诚信,有了成就,就要知恩图报。

  而令许连捷也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几个子女丝毫没有娇气,二儿子更是把自己在暑假期间挣的第一笔工钱,悉数捐赠给慈善团体。

  后林村民都说,许连捷一家三代都富有慈善心,这让他们很感动。

  “以前自己困难帮不了别人是无可奈何,现在不一样,生活好过了,就要懂得感恩。大连多赚点钱就能多帮一些人,而我多节省一点,同样也能多帮助一些人。”许书典说

  在泉州企业家的慈善圈子里,许连捷父子被亲切地誉为“带头大哥”。

  一生捐资无数,做好事也无数,走完人生路的许书典,把慈善的情怀留给了所有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